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0名学生在烈士陵园追寻先烈足迹
03-31 19:25:0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31182016_副本.jpg

∆孩子们向烈士敬献花圈。

3月30日至31日两天,梁平区实验小学校优秀青少年代表赴主城区开展“红色之旅”系列研学实践活动。今(31)日,“我与祖国共成长 做新时代好少年”梁平优秀青少年寻访“小萝卜头事迹·红色之旅”研学实践活动在歌乐山烈士陵园举行,梁平实验小学校师生代表400余人在这里共同缅怀革命烈士。

downLoad-20190331182022_副本.jpg

∆孩子们手捧百花哀悼烈士。

一朵白花  缅怀先烈

“这里是一片圣洁的净土,安放着烈士的英灵。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他们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无数革命先烈坚定理想、坚定信仰、不忘初心,英勇献出了宝贵生命,是我们当代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烈士墓前,400名学生庄严地站立在此,学生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默哀一分钟。

downLoad-20190331181949_副本.jpg

∆动手折起小白花。

每一位学生的胸前都佩戴着他们亲手制作白色小纸花,它承载着孩子们对革命烈士的纪念和敬佩。

downLoad-20190331182030_副本.jpg

∆孩子们传递巨幅国旗。

一面国旗  书写故事

活动现场,一面70米长的巨幅国旗吸引众人的目光,20多人将它展开、传递。从大手到小手,孩子们高举着双手,挨个将这面国旗接过。有些孩子踮起了脚,在国旗下,他们将茁壮成长。

downLoad-20190331182010.jpg

∆孩子们在小萝卜头雕塑前敬礼。

“渣滓洞、白公馆,‘小萝卜头’正是在这里的黑牢铁窗中长大的。在他8岁生日的时候,收到的生日礼物是一支非常短小的红蓝双头铅笔,直到他被敌人残忍杀害时,手里仍然紧握着那支铅笔。他期盼着有一天能走出监狱,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用这支笔写出更多的字,可他这个小小的心愿最终却没能实现。”

传递完巨幅国旗,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讲解员现场讲诉了“小萝卜头”的故事,从入狱,到学写字,再到被杀害,“小萝卜头”顽强、勇敢、坚忍不拔的精神让孩子们感动不已。

downLoad-20190331181955_副本.jpg

∆孩子们在烈士墓前默哀。

一段誓言  展望未来

“今天来到这里,对你说出我的思恋,我们并不认识,但我们拥有同一个家乡,梁平的变化很大,你们见不到了,但我们会记得,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你们用生命换来的。”

梁平区实验小学校四年级2班学生李奕橦在现场发现了自己的同乡,烈士蓝蒂裕,对于这位同乡,上了几年学的她已经非常熟悉了,在烈士墓前,她说不完的话最终化作一次敬礼。

和400多名同学一起,李奕橦在这里庄严宣誓:学习红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与祖国共成长 寻“小萝卜头”事迹;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合格青少年;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用人才;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downLoad-20190331181922_副本.jpg

∆孩子们传递巨幅国旗。

一次旅行  伴随成长

随后,孩子们还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学习红岩精神。走进重庆科技馆,参加争当“小小科学家”活动,基础科学、国防科技、防灾科技等展厅,让同学们感受到科技的美妙与神奇。

此前,孩子们乘坐轻轨感受了山城立体交通,领略灯海、繁星长龙、蜿蜒起伏的山城新貌,走进人民广场,观看了重庆地标建筑——人民大礼堂外貌,研学建筑风格和历史文化。走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巴渝文化及重庆的历史变迁与发展。走进啦啦童趣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业互动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红岩联线管理中心主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梁平区委宣传部、梁平区文明办、梁平区教委、梁平团区委、梁平区实验小学校承办。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