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火锅没文化?该消失?看看洪崖洞游客怎么说
03-31 17:26:56 来源:上游新闻

在近期的《天天向上》节目中,美食家蔡澜吐槽火锅没文化,一时之间引发舆论热议。

近日,重庆“火锅皇后”何永智宣布向蔡澜下战书,已奔赴香港,表示要正面切磋。火锅作为重庆地道美食,以麻辣鲜香著称,历来深受全国各地美食爱好者的喜爱。在重庆洪崖洞,记者对游客们进行了采访,聊聊他们对火锅文化的看法。

传统不代表没文化

众所周知,火锅在全国均有分布,但重庆火锅用牛油烹煮,麻辣味道更显浓郁,因此走红全国。资料显示,重庆火锅起源于明末清初,是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原料主要为牛毛肚、猪黄喉、鸭肠、牛血旺等。传至今日,重庆火锅店铺已达上万家,涌现了小天鹅、德庄、秦妈、刘一手、晓宇等家喻户晓的品牌。2016年5月,“重庆火锅”当选为“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首。

在重庆洪崖洞,全国各地游客汇集于此,在这里打卡立体山城美景,品尝地道美食。来自北京的陈先生,是本次参加重庆马拉松的参赛者之一,提起重庆的知名美食,他立刻就想到了火锅。对于重庆火锅的争议,他告诉记者:“什么叫有文化呢?存在即合理。并不一定只有海鲜、卤煮或者法餐这类才能称作饮食文化,只要是传统美食,它的背后都有文化。”

而来自浙江温州的傅先生,已经在重庆旅游数日,尽管不习惯吃辣,但被朋友带去品尝了火锅后,他还是改变了想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饮食文化和当地的地理气候及人文都离不开关系。火锅是重庆的代表美食,麻辣是它的特色,美食应该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从四川前来旅游的仇女士表示,火锅已经扎根重庆,成为了当地的文化符号。“重庆火锅的味道比较特别,所以全国的游客都愿意品尝,已经成为和美景并称的招牌。有美食评论家否定火锅,仅仅是一家之言,公道自在人心。”

火锅位居餐饮重要品类

作为火锅之都,近年来火锅店数量迅速增长,不少企业不仅在重庆市场大放异彩,甚至走向了全国。据《2018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指出,在中国火锅餐饮集团20强中,重庆位列5席,分别为重庆德庄集团、重庆刘一手、重庆鲁西肥牛、重庆五斗米集团、重庆朝天门餐饮。其中重庆火锅企业营业额增长超过24%,麻辣火锅增长较快。

而重庆大街小巷遍布火锅馆,有着极高的渗透率,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相关报道显示,重庆火锅约占全市餐饮零售额的1/3;直接从业人员接近50万人,平均每30个人中就有1人从事与火锅相关的行业;主城区火锅店密度高达每平方公里近20家,平均不到300米就有1家火锅店。截至2017年底,重庆规上火锅底料企业100多家,年销售额120亿元,直接从业人员1.1万多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出现关于火锅的争议,是因为各自成长的背景、文化不同,导致了观点不同。火锅具有社交功能,营造了比较热闹的聚会场景和氛围,可能与美食家眼中的饮食文化有差距。但总体上来说,这是不同菜系之争,不是文化之争。重庆火锅发展至今,经过了长时间的演变与发扬光大,具有自己独特的传统文化,这点值得肯定。”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