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名重庆冰雪项目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
03-23 07:40:3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23074304_副本.jpg

九龙坡一商场,小女孩正在练习滑冰。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3月22日,记者从重庆市体育局获悉,经过集训、试训和多次选拔,重庆共有30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冰雪项目集训队,其中单板滑雪项目人数为29人,雪车项目1人。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此次单板滑雪项目入选了29人(全国一共入选287人),占比为10%,入选人数列全国第一。

单板滑雪入选人数全国最多

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介绍,30名运动员的年龄在14到19岁,全部是重庆人,都是在去年的跨界跨项选材中脱颖而出的运动员。

据介绍,雪车项目的运动员在去年3月便已入选。单板滑雪项目是去年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跨界跨项选材,当时共有602人参加选拔,经专业测试最终102人入选,赴南京集训。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管理和训练下,经过半年的集训、试训和多次选拔,截至目前有29人入选本次国家集训队大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共有287人进入单板滑雪项目的大名单,重庆入选了29人,占比为10%,入选人数列全国第一。

小选手此前大多练田径

去年,重庆对于小运动员的选拔在夏天进行,虽然没有雪,但依然有办法考核运动员的综合素质。

“不同项目对于运动员的要求不一样”,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以单板滑雪障碍追逐为例,选材时比较看重选手的爆发力,“因为爆发力好容易抢到前面的位置。”而大跳台与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则看重身体的平衡和柔韧性,“空中动作舒展度跟跳水有相似之处,所以之前是练习跳水、体操或蹦床的孩子,就比较合适。”

去年在重庆大田湾的选拔中,现场要测试孩子们的平衡能力,“比如把眼睛蒙起来进行测试”,以及爆发力和胆量等等。“测试会让孩子从3米高台跳入台下海绵池,看他们的胆量。”

据介绍,本次入选的30名运动员中,此前练习田径的选手占多数,“雪车项目运动员此前练习的是短跑,单板项目里,此前练习田径的运动员也是多数。”

经过初次选拔后,小运动员们要在体育总局的管理下进行进一步训练,此时就要看孩子们领悟滑雪的能力,“有些孩子始终找不到感觉,有的一下就领悟到了。同时还要看兴趣,有些孩子没兴趣,有些很喜欢,就愿意钻研。”

上雪训练3个月就参加全国比赛

重庆小选手出成绩很快,在今年二月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比赛中,重庆首次派出代表队参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单板滑雪项目,我市一共派出4名小选手参赛,全部是女生。李蓉蓉和唐桂瑶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中分获第13名和第14名的成绩;在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项目中,陈丹丹获得第20名,林亮帆位列第31名。4名女生也最终进入了本次国家集训队名单。

前期,小选手们进行旱雪、陆地上的动作、平衡和柔韧性等训练,直到去年11月底才正式上雪。此后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就参加全国大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单板滑雪高手竞争。

虽然是首次参赛,但成绩令人欣喜。李蓉蓉和唐桂瑶直接进入了自己所在项目的决赛,最终获得了第13和14名,在跨项的选手里排第2和第3。陈丹丹和林亮帆在共有46人参赛的单板滑雪障碍追逐项目中获得第20和第31名,也处于中等水准。

上游新闻记者 包靖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