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8万买的翡翠手镯居然是“假货”,专家让“李鬼”现原形
03-22 22:38:4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86773_副本.jpg

att_1586774_副本.jpg

3月22日,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了免费珠宝首饰鉴定活动,为消费者免费鉴宝,遇到了不少“奇葩事”。

“纯天然翡翠”实为人工处理

此次免费鉴定活动现场,市民胡先生送来的两只翡翠手镯成了第一个“中奖”的样品。

经过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业检验,胡先生拿到的检验证书上明确地写着“漂白、充填、染色翡翠手镯”,这让原本还期待万分的他忍不住叹气。

“之前一直以为是纯天然翡翠,送来检验时还抱有希望。”这两只翡翠手镯是胡先生在三年前买来送给妻子的,分别花了1.2万元、1.6万元。

在购买时,胡先生并没有选择正规商场,而是与卖家私下进行交易。除了两只手镯,也没有发票及翡翠的鉴定证书等。

几天前,胡先生身边玩收藏的朋友看到了这两只翡翠手镯,凭经验感觉有问题,建议胡先生送来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检验。

低品质原料经“酸洗”变身

att_1586772_副本.jpg

“光用肉眼就能看出它们与纯天然翡翠是不同的。”拿到样品后,检验师沈佳妮很快发现了问题,两只翡翠手镯都很漂亮,但这种漂亮却不是天然的。

通过肉眼观察,沈佳妮发现,手镯的光泽与纯天然翡翠相比明显较弱。在用激光拉曼光谱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显微镜、折射仪等专业检验设备进行了全方位检验后,手镯的问题完全暴露出来。

“它的表面有酸蚀网纹,内部结构松散,这是经过化学方法处理过的。”沈佳妮介绍,低品质的翡翠经过强酸浸蚀后,杂质杂色确实会被去除,但原有的纤维交织结构已经被破坏。

胡先生之所以被误导,也是因为翡翠的外观,两只翡翠手镯均被染色处理过。

以天然翡翠原石制成的翡翠产品,与人工处理过的翡翠在价格上有着很大的不同,消费者如何才能避免上当?

“这种人工用化学方法处理过的翡翠,我们检验过很多,往往是消费者高价购买的。”国家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翡翠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并且要求出示发票及鉴定证书,如果怀疑自己收藏的翡翠有问题,可到专业鉴定机构进行检验。

上游新闻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