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艾媒咨询:网约车安全整改获认可,但打车便捷度有所下降
03-22 19:42:1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18-2019年中国打车出行专题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综述了目前国内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发展现状,并对不同的打车方式的用户体验、舆论环境进行了对比。《报告》指出,2018年网约车行业持续进行安全整改,让大众提升了出行安全感,但整改期间打车便捷度有所下降,出行体验也普遍降低。

用户打车出行更看重便捷性和安全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增长至2.85亿,打车已成为主要出行方式的一种。从用户调研数据可以看出,比起线下巡游出租车,53.6%的打车用户更偏爱随叫随到、便捷性高的网约车出行方式。在打车出行方式选择因素中,76.5%的受访者更看重便捷度,53.1%看重安全性,其次是舒适性和价格。对此,艾媒分析师认为,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人们更注重体验和安全,更倾向于考虑便捷度和安全性,出行价格影响因素较小。

网约车安全提升效果显著

随着去年滴滴顺风车两起恶性事件,安全整改成为网约车行业的一大热点。在整改期间,受访者对打车便捷度、司机服务态度、出行满意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感知。数据显示,安全整改期间,33.3%的受访者认为司机服务态度有所提升,32.1%的受访者认为打车便捷度有所下降,出行体验普遍降低。同时,有超三成用户认为,安全整改的措施上线,譬如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推出的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提升了大家打车的安全感。

分析师认为,出行行业安全问题需要多方协调、多方建设来解决,从而促进打车出行市场更加规范和成熟。传统出租车可借鉴网约车的优势,在运营方式、服务优化等方面进行深度改革,譬如学习网约车通过科技手段预防犯罪、保障安全等。

网约车全面推进合规化或推高大众购车意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受到网约车市场整改的影响,37.9%的受访网民自驾出行意愿有所提升,42.2%的受访网民的购车意愿更加强烈。同时,有5.1%的受访网民对于自驾出行的意愿降低,4.6%的受访网民购车意愿减少。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滴滴等平台全面推进合规化,运力减少导致整体出行便捷度下滑,推动大众购车意愿提高。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