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房贷利率下调至最低上浮10% 网友:早买1个月损失一辆车
03-22 17:21:10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办理房贷的市民可以松口气了。3月22日,记者从市内各大银行、楼盘及房屋中介处了解到,继年初部分银行房贷款利率下调了5-10个百分点,多家银行再次下调了房屋按揭贷款上浮比例,目前市内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

房贷利率出现大面积下调

“这两天去楼盘看好了一套房子,置业顾问提醒说,合作的银行已有调整贷款利率的意向,让我多等等。”市民陈先生向记者反映,果然不到两天,贷款利率比之前下降了5个点,首套房贷款可按基准利率上浮10%来申请贷款,还贷压力减轻不少。

根据陈先生提供信息,3月21日,记者来到中央公园的这家楼盘,针对银行贷款利率下调,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他们的7家合作银行,其中5家贷款利率确有一定程度的下调,下降幅度在5个点左右。“以前的首套房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二套房是20%,现在首套房是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二套是上浮15%,如果客户个人征信和流水都好,个别银行贷款利率还可以再有优惠。”该置业顾问说。

在一街之隔的另一家楼盘,置业顾问介绍,开发商是一家在港上市的大型房企,“这是在重庆的第一个项目,沿用了同样定位中高端市场的产品系列,”该置业顾问说,由于是按精装修标准交付,均价会比周边同在销售的清水房,每平米要高出3000元左右。

“尽管价格上稍高一些,但按揭成本相比去年反而减少了。”据介绍,该楼盘目前销售的还是去年底开盘没卖完的高层房源,面积在110平米左右,而与该楼盘合作的近10家银行,最近都下调了房屋按揭贷款上浮比例,幅度在5-10个百分点左右,”该置业顾问称,这对改善型刚需客户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强。

首套房“上浮15%”降至“上浮10%”

随后,记者从市内银行证实到,近期多家银行确实下调了房贷上浮比例。

中国银行一名信贷经理介绍,该支行从这个月开始进行下调,目前对一手房,首套按揭贷款利率上浮10%,二套上浮15%。二手房没有变化,“还跟去年差不多”,执行的是首套上浮30%,二套上浮40%。

“3月19日刚开始执行,首套房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二套房是15%,” 重庆农商行一位信贷经理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该支行是按照首套上浮20%、二套上浮25%,这次相当于分别下调了10个百分点。招商银行一名信贷经理也表示,从这周开始,市民办理首套房贷降至上浮10%、二套上浮15%。

除了贷款利率下调,多家银行表示“现在放款速度变快了”。原本需要排队等待的国有银行,现在的速度也在加快。“之前要等2个月左右,现在到了就可以直接办理了。”一家股份行人士表示,只要把资料收集齐全,3个工作日就能批复结果。

 银行人士同时表示,市民办理首套房贷,最终能得到怎样的利率水平,还要看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收入水平、所处行业、购买楼盘,以及持有该行金融资产的情况等一系列具体因素而定。由于不同银行在和不同楼盘合作的时候,利率上浮的情况不一样,甚至同一家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有不同的情况。

“心塞,损失一辆小汽车”

据了解,重庆首套房贷利率从2017年开始上调,2018年上半年到达上浮20%—25%,之后年末开始陆续开始回落,春节前部分银行下调至15%。因此,不同时间买房,申请贷款的置业者感受不同。

“现在房贷利率下降,我真的是幸运。”在渝北工作的刘女士表示,自己2018年初就考虑换房,房子一直挂在二手房市场,但是卖不出去,来看房的人少,还个个砍价“凶狠”,一直拖到去年下半年,房子也没卖出去。临近年末,刘女士主动降价10万,终于促成成交。

过了春节,她马上在照母山置换了一套90平的3居室。“我申请贷款利率为上浮10%,去年上半年利率为上浮20%,要是去年上半年卖了房置换的话,利息多掏十几万,而且现在放款还挺快,不到半个月就办下来了。”刘女士没想到晚了半年卖房,节省了十几万的利息,还特别顺利。

而在年前买房的李先生,感受就不一样了。李先生在2017年就开始看房,但是一直机缘巧合没有下叉,今年孩子5岁了,他下定决心,年初以190万的总价买下一套学区房,当时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

1个月后,他偶然从置业顾问的朋友圈上看到,同样户型不仅有比较充足的房源,贷款利率还下调到上浮10%,“算了一下,白白损失了一辆小汽车,说不郁闷那是假的。”李先生顿时心里五味杂陈。

2019年或回到基准利率

房贷上浮比例的下调,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还款压力减轻。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春节后全国多地个人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进入3月,部分城市首套个人房贷利率上浮幅度重回5%之内。

那么,2019年是否会还有一波集体性下调?对此,多位银行人士和地产分析师表示,2019年房贷利率往上走的可能性不大。至于未来能不能回归八五折、九五折的优惠并不能完全确定,但很有可能可以回到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集体下调的概率很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2019年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有可能降到基准利率或者基准以下。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也表示,2018四季度以来的央行多次定向降准、释放市场流动性,部分热门城市下调的节奏的确有可能带动其他城市跟进调整,但金融调控楼市的政策并不会放松,针对二套及以上购房的利率依然会维持严格的上调措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将坚持“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原则,但在行业内外部需求因素的影响下,调控政策可能适度结构性松动。此外,房贷利率有见顶回调之势,部分城市的银行可能小幅下调个人按揭贷款利率,加快放款速度。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