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押宝”出行服务②|不只是长安汽车 这些在渝企业也在伺机而动
03-22 16:48:28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与苏宁投资有限公司、一汽、东风汽车、腾讯、阿里等公司,共同出资近100亿元组建新公司,涉足新能源共享出行产业后,其股价应声涨停。事实上,涉足共享出行产业的显然不止是长安汽车,力帆、众泰等一众传统车企也纷纷 “自愿”或者“被迫”地切入该领域,开始了真正的转型。

盼达用车用户已破360万 或将启动独立上市

提及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就不得不提及盼达用车,早在2015年11月11日,力帆旗下的共享出行公司盼达用车上线运营,全部投运新能源汽车。截至去年底,盼达用车已累计将2万多台新能源共享汽车投放全国,运营城市拓展至12个,用户数突破360万。去年下半年,全国日均单车收入超过130元,且逐步上升,重庆日均单车收入超过180元。全国每天车均运营时长超过6小时,部分城市超过9小时。

9k=.jpg

日前,比达咨询发布《2018年第3季度中国主要汽车分时租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分时租赁APP月均活跃用户数排行中,盼达用车月均活跃用户33.0万人,排行全国第三,仅次于。GoFun、EVCARD。

不仅如此,2018年,盼达用车与百度自动驾驶应用场景逐步落地。1月,盼达自动驾驶车在美国硅谷开跑,在美国CES展上引发广泛关注;5月,盼达与百度自动驾驶示范园、、区正式落地两江新区,开启了国内首个“车找人”的商业应用;11月,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顾潍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2019年将联合盼达进行自动驾驶规模化商业运营。2018年底,盼达用车在重庆获得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上游新闻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盼达用车将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投放更多的车辆和站点,包括奇瑞、长安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以进一步的拓展运营城市。

有消息称,按盼达用车计划,到2020年,将投放30万辆汽车用于共享汽车领域。

而根据力帆集团总裁马可接受记者采访时,力帆未来孵化四个汽车后市场服务公司,为产品做全方位支撑,最终形成出行产品服务、能源供给服务、售后服务再到汽车金融服务的体系,以此来支撑公司从整个制造到销售到服务的链条,实现智能汽车以及智慧出行服务的终极目标。盼达用车为主的出行服务被排在了首位。“盼达用车在共享汽车出行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未来不排除盼达独立谋划上市。”马可称。

从重庆走出去 倡导“租售一体化”

和长安出行、盼达用车运营模式不太相同。众泰旗下分时租车平台“众行用车”是唯一一家倡导“租售一体化”的新能源汽车出行平台。

2017年1月,众行在璧山和沙坪坝大学城投入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约200台车。两年内,众行用车的发展非常迅速。 截至目前,众行用车在重庆已拥有注册用户近20万用户,在重庆开发了300多个站点、投入了两座、四座、五座等新能源车2000余台。2018年下半年众行用车从重庆走到了成都,为成都居民也带来了新的出行选择,不到半年,成都用户也快速增长20000余人。

众行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众行将从线上线下两方面着手。大力推进特色异业合作,以提供更整洁的用车环境,更优良车辆维护,为众行用户提供更快更优质的用车问题解决方案。 未来,众行用车将继续完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应用平台,对平台技术进行优化,更精确地计算用户需求,更快地处理车辆调度和服务,分析交通运营信息,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出行用车及线路提示。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前不久,众行用车再投放100辆云100 PLUS以供市场需求。 此次投放车辆均为新车,续航里程超过200Km,是一款四座的电动共享汽车,收费模式依然采用“按时计费”模式,每分钟0.4元,每天148元封顶,活动推广期间,消费者用车均可享受7折优惠。

数十家出行平台扎堆 各大平台“贴身肉搏”

在重庆,网约车、共享汽车的布局更是加紧前行,达到数十家之多。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首汽集团的首汽约车、众泰汽车的众行用车、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在重庆一些商圈、成熟社区,传统车企扎堆布局出行服务的现象,早已司空见惯。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一番“厮杀”似乎是避免不了的。长安出行在新能源车分时租赁风生水起之际,就在去年5月逆势投放了200辆新奔奔自动挡燃油车。“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受到广泛欢迎,但也面临里程受限制、充电不方便、电池及运营成本过高等问题,基于此决定上线燃油车,以期成为新能源分时租赁重要补充。”长安出行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模式的代表即行car2go入渝以来便采用燃油车。入渝两周年以来,即行car2go在机场、商圈等不设任何固定的租赁点,以实现和私家车一样自由流动、取还的出行服务,并多次对定价进行调整。

而作为日均订单超过3万个的evcard,来到重庆则采用了主流的插电模式新能源汽车,同时瞄准景区,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开展多维度战略合作。无独有偶,重庆交运旗下“智道出行”也宣布加入七座SUV、房车等车型,抢夺除商务租车外的自驾游汽车租赁市场。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