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里或许深藏着你父母的青春年华……
03-17 08:18:3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江津夏坝的山岭间,我们无意中寻觅到一条小路,高低不平的道路两旁,青砖灰瓦的房屋若隐若现,零零星星的路人慢吞吞地走近,又走远,在街边聊天打发时间的老人,见我们靠近,好意提醒,别再往前去了,迷路了可就回不来了。

一番恳求之下,老人同意给我们带路,一起走进大山深处,去探寻夏坝的踪迹。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继续往前,只见杂草中隐约露出的老房子,没有了门窗,呲牙咧嘴地矗立在无边的绿色中,一片寂静,让人无法联想它曾经的生动。

爬上一坡长满青苔的石台阶,一扇生锈的大门挡住了我们的去路。老人推开门,一座巨大的建筑一下子出现在眼前,灰色的水泥墙壁像城堡一样高耸着,转角的楼梯上,一簇簇苔藓静静生长。这样的房子看似陌生,却也熟悉。

“建设是60年代开始,70年代就慢慢繁华,到80年代就相当于繁华的鼎盛期了。当初晋江机械厂,包括生产职工,和我们的家属都接近七千人。”

                                                            ——夏坝镇综合文化站站长 易治友

原来这片土地曾是晋江机械厂的厂区,易治友从小就生活在这里,那些年厂区里热闹的情景,她至今还记忆犹新。

当年的三线建设需要保密和隐蔽,所以在晋江厂的厂区里,各种生产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邮局,商店,医院,幼儿园,学校,甚至还有灯光球场和工人俱乐部,宛如一座小型的城镇。

晋江机械厂是重庆保存最为完整的三线建设工业遗址之一,当年以炮弹生产为主,黑色金属铸造厂、晋江铸造厂、5057厂,都是它曾经的名字。不经带领,外人很难找到这个位于夏坝镇深山中的老厂区。

时光荏苒,到了上世纪90年代,晋江机械厂完成转型,开始逐步向外搬迁,他们在鱼洞重新组建起大江车辆总厂。2003年9月,晋江机械厂最后一个车间也从桃子沟迁出。从此,晋江厂的名字成为了历史,而老厂区也变成了人们的记忆。

在文化站的一角,易治友将自己的所有回忆存放于此。一叠叠照片和杂志已经泛黄;曾经用过的工具也慢慢生锈;老式收音机努力想发出一点声响;戛然而止的工作笔记没有了下一页。厂区里的高炉铁塔、车间厂房、宿舍商店,就这样静静地守候在这里,回味着远去的峥嵘岁月。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张奇

原标题:这里或许深藏着你父母的青春年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