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席预报员”讲述她和天气预报的故事
03-12 17:06:05 来源:上游新闻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上游新闻特邀荣获中国气象局优秀预报员称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的重庆市首席预报员翟丹华,讲述工作十年间自己和天气预报的故事。】

WechatIMG38.jpeg

刚参加工作,气象台领导就告诫我: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预报员,至少需要10年的积累和锻炼!初出茅庐的我,心想:预报理论已系统学过,实际的预报工作再难,也不需要10年这么长时间吧?

工作还不到一年,我就遭遇了“打击”。2009年6月5日,重庆市武隆铁矿乡发生严重的山体垮塌事故,6日夜间,受西南涡影响,重庆开始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市气象局迅速启动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并组织会商。根据在校期间学到的西南涡知识,自己分析得出的预报,却与气象台的成功预报相距甚远。

怎么会这样?果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我第一次静下心来温习老预报员关于“10年”的忠告。

要做好预报,该从哪里入手呢?老预报员们告诉我,先从翻天气图开始。我也由此萌生了分析研究重庆西南涡暴雨的念头。

面对1980-2008年发生在重庆的104次区域暴雨过程近2500张天气图,工作的第一步,就是一张一张地看、一个一个地分析、一次一次地对比,进而区分出哪些暴雨过程是西南涡造成的……对资料的收集整理尚且如此费力,要从中获取预报经验该有何等艰难?多少次感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但一想到自己的研究目标,想到老预报员的身体力行,我又静下心沉下气,继续看图、复核。

半年后,我确定出西南涡暴雨过程64个,占重庆暴雨的61.5%。这一结论得到了老预报员的肯定。看似小小的成绩,却一直大大地鼓励着我。逐渐地,自己越来越喜欢预报预测,越来越不怕困难挑战,经年累月,慢慢收获着老预报员的那份从容与自信。通过3年努力,我构建和完善了影响重庆不同区域的西南涡暴雨概念模型,研究成果在2012年被收录进《重庆市天气预报技术手册》,并在《高原气象》杂志发表。

这一概念模型在实际预报中也得到了检验。2012年7月21日,根据预报模型,我判断重庆西部边缘有大到暴雨。果然,当天20时开始出现强回波东移,随后我发出了第一份强降水预警信息,同时建议荣昌、大足两地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全网发布。22时至23时,荣昌盘龙站小时雨量达180.9毫米,暴雨导致清流河水暴涨,吴家镇双流村被淹没,最深积水达5米。由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本次暴雨过程无人员伤亡。

2015年,我荣幸地被选派到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风暴分析与预报中心交流学习一年。与美国预报员的交流学习,让我意识到必须发展智能网格预报,大力发展主观、客观融合技术和工具平台。回国后,带领新一代预报员,我们开始收集整理针对重庆不同季节、海拔高度、天气现象等总结的气温预报经验,不断摸索、反复试验。终于,开发出了适合于重庆的温度客观预报产品,2015年至2018年的检验结果表明,该产品48小时后温度客观预报结果优于预报员。

c7be649988038096488694a15ffb26df.jpeg

目前,以智慧气象“四天”系统为契机,我与同事们进一步探索智能推荐技术,现已形成重庆“天资”智能天气预报系统中“天气预报大脑”的核心组织部分。

一转眼,十年过去了。回想老预报员的话,我也有了新的思考: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科技更新同行,在不懈追求预报准确率和精准度的道路上,十年并非终点,而是自己热爱天气预报、做好天气预报的又一新的起点。

作者:翟丹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