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养娃要花多少钱?去年平均每户中国家庭为孩子花费1.73万元
03-12 10:37:54 来源:上游新闻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当越来越多此类信息在网络传播开的时候,调侃的背后却充溢着中国家长对教育的焦虑。近日,国内权威数据服务机构数字100与《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8-20190》共同发布了对我国300多个城市生活感知、教育等方面的数据。其中大数据调查显示,2018年平均每个家庭在孩子身上的花销,达到1.73万元,其中一线城市的花销超过2万元,超一半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超半数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在大调查数据中发现,孩子给家长带来了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也带来了焦虑感。”数字100总裁张彬表示,中国家长焦虑原因的第一位是“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超过半数的家长焦虑源于这点。家长对自己的担心占据二三位,一方面担心自身知识结构不足,另一方面又焦虑教育孩子耐心的缺失。

除这三项以外,调查也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不同层级的城市家长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也有所不同。一线城市的家长产生焦虑的原因是担心产生代沟,时间和精力的缺失;二线城市的家长担心跟不上孩子的语言和思维逻辑,而产生焦虑的情况会更突出一些;三线城市的家长,出于从众心理而产生焦虑,又更加明显一些。

尽管如今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孩子的一生不是百米短跑,是漫长的马拉松,但他们依然群体性焦虑。

一线城市家庭孩子年花销超2万

为了减少焦虑,家长每年在孩子身上的投入也不断的增加。调查显示,2018年平均每个家庭在孩子身上的花销,达到1.73万元,其中一线城市的花销超过2万元,家长们对孩子的花销都花在哪儿了?

QQ图片20190312103954.png

2018年数据显示:除了食品服装等日常生活花销和学杂费以外,有超过40%的家长在课外兴趣爱好班、课外补习班上投入较多。调查机构还请家长预测2019年会增加孩子哪些项目上的花销?其中,课外兴趣爱好班的比例依然很高达到43%,而为孩子在阅读书籍的花费,旅游的花费,和创造社会及生存体验上的花费,都有大比例的提升。

花费变化看出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视野和体验方面的拓展。

家长最希望孩子有“一生受益的爱好兴趣”

573c9838d32f655ac73a31bcc860d49e.png

通过对孩子的资金投入,家长们希望得到什么?调查机构把家长希望得到的,和实际投入做了一组有趣的数据对比:

在家长的期望获得中,排在第一位的是“让孩子有一生受益的爱好兴趣”,家长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很高的。

第二位希望所得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财商”,让孩子有能力正确地与财富打交道,这个愿望很美好,可惜的是,家长实际中却很少让孩子参与钱,接触钱。

第三个愿望是“孩子一生受益的运动习惯”,让孩子有个好体魄,让健康安全陪伴一生,这也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可惜的是家长实际在这方面的投入也远低于愿望。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