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第四个!这一口岸落地重庆自贸区 市民购买进口药将更快更便宜
03-12 15:37:40 来源:上游新闻

今后,重庆市民购买进口好药将更快更便捷。

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铁路运邮”等41条适用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措施,将于今年底前全部投入运行。

“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铁路运邮”落地重庆

去年11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38号)(以下简称,国发38号文件)。

国发38号文件提出了53条“切口小、见效快”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适用于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有41条。其中,国发38号文件中“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铁路运邮”2条为重庆独有。

12日,市商务委副主任宋刚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确保国发38号文件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尽快落地见效。我市结合市级部门职能职责,明确了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等20余家牵头部门,确保每条每项都有责任单位推进实施。

同时明确了完成时限,80%以上的改革措施限定在今年6月底前落地实施,其余的贯彻落实措施在三季度或年底前完成。

市民购买进口好药将更加便捷

据介绍,按照《药品进口管理法》规定,药品必须经由国务院批准的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进口。目前允许药品进口的口岸城市共18个:北京、天津、上海、大连、青岛、成都、武汉、重庆、厦门、南京、杭州、宁波、福州、广州、深圳、珠海、海口、西安。

此前,相关规定还明确,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生物制品(如疫苗、血液筛查试剂等品种)、首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药品(简称“首次进口药品”)及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药品,其到岸地必须为北京、上海和广州3个口岸城市的指定通关口岸。

沙坪坝区自贸办副主任谷永红表示,此次全国第四个“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落地重庆,将依托西部物流园内重庆医药分拨基地,与国家有关口岸对接,首次进口药品的种类正报请国家相关部门批准,药品相关的进口方式,包括冷链运输等,正邀请相关部门检验。

据介绍,今年6月底,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8.3万平方米仓库将交付使用。

从物流来看,首次进口的药品将主要来自欧洲的德国、瑞士、瑞典,还有申请从美国、波兰过来的药品。首次进口药品的价格,将随着药品的批量进入而下降。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