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带娃出门哺乳尴尬 请收好这份最强奶娃地图
03-08 20:26:2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带着宝宝出门,孩子饿了,或者要换尿不湿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现实生活中,不少妈妈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母婴室”因此应运而生,一方面可以化解公共场所哺乳的尴尬,另一方面,解决带娃出门的家长各种燃眉之急。母婴室,的确不可或缺。那在我们身边,这样的母婴室都在哪呢?好不好找呢?第1眼记者,踏遍我市多个商圈和大型商场,专门进行了打探。

解放碑商圈

第1眼记者首先来到了解放碑步行街,在美美百货,记者根据指引标识,很快就找到了母婴室。母婴室位于商场6楼,面积有三四个平方,设置了桌子、沙发、盥洗台,可以满足家长们的基本需求。

不远处的重百大楼,同样也有母婴室。在商场9楼,这间母婴室看上去比美美百货的稍大一些,里面的陈设也更丰富,除了桌子、沙发、盥洗台,还摆放了婴儿床、饮水机。

观音桥商圈

离开解放碑,第1眼记者又来到了观音桥商圈。这里同样人气很旺,其中不乏带着孩子出门的家长。不过,一些人表示,要在附近找个母婴室,似乎不太容易。

第1眼记者进行了实测,在位于观音桥步行街的“新世界百货”,记者上上下下找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母婴室。

在不远处的“重百”,情况同样如此。最后,在大融城里,记者也是好一番寻找。商场内没有见到母婴室的指引标识,咨询了一些商家后,记者才在其中一层楼的卫生间旁发现了母婴室。

沙坪坝商圈

再来看看沙坪坝商圈,三峡广场一带向来深受带娃一族的喜爱。附近的王府井百货,母婴室标识醒目,记者跟随指引很快就找到了地方,而里边的设施也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桌子、板凳、床这些基本配置外,这里还有枕头、被子,甚至是微波炉。

相比之下,另一边的新世纪百货,或许是因为装修时间比较久的缘故,母婴室是工作人员在女卫生间旁隔出来的,环境相对简陋,设施也比较简单。

杨家坪商圈

在杨家坪商圈,万象城的人气格外高。第1眼记者顺着商场内的指引标识,很快就找到了母婴室,对比之下,这里可以说是尤为“高大上”。地方宽敞明亮,装修温馨,设施也很齐全,还配备了卡通椅凳,很有童趣。

各大商圈这么走了一遭,第1眼记者发现,大多数商场都配备了母婴室,但各个母婴室的设施设备,差别较大。另外,一些商场虽然有母婴室,可因为指引标识不完善,找起来不太方便。

母婴室定位攻略

怎么样才能更快捷地找到母婴室呢?在这里也给大家提供一个小窍门,手机导航输入“母婴室”三个字,地图上会显示附近的母婴室位置,虽然数据不尽完善,但多少能起到一些指引作用。

另外,重庆市总工会的渝工娘家人APP上,也有一个服务板块,能够定位附近的爱心妈咪小屋。

此外,要告诉大家的是,我市的大多数百货商场,母婴室基本都位于“童装玩具”楼层,妈妈们也可多加留意。

不少家长表示,其实对于商场来说,增设一个母婴室,成本并不算高昂。但好处却显而易见。母婴室的体验感会影响有孩子的顾客对商场的好感度。带娃外出就餐、购物,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有母婴室的商场。所以,即便从吸引客流这个角度出发,各个商场,是不是也应该考虑,把母婴室给配齐呢?

职场背奶族的尴尬

除了商场这样的公共场所,还有不少妈妈吐槽:身为职场女性,当她们处于哺乳期的时候,其实在工作场所,也很需要类似的母婴室。而单位,能提供吗?

一个月前,市民廖女士休完产假,回到单位上班。为了让孩子依旧能吃到母乳,她成为了一名“背奶妈妈”。每天背着吸奶器、冰包和瓶瓶罐罐,往返于单位和家。

白天,在单位挤好奶,晚上下班,再把母乳拿回家。不过,在单位挤奶这事,让她感到有些尴尬。

在厕所操作,卫生条件太差;在车库里操作,空气质量太差。单位的各种角落她都尝试过,最后幸运的是,同事们帮忙腾出一间办公室,勉强凑合。

一边是“母乳喂养好”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另一边是工作不能耽误的现实。和廖女士一样,很多职场女性都当过“背奶妈妈”,背奶经历中,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单位里缺少能让人安心挤奶的私密空间,不得不四处打游击。一些人,甚至因此早早地放弃了母乳喂养。

《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的意见》

小小一间母婴室,正成为越来越多女性的“刚需”。2017年,我市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出:

我市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在5000至10000平方米或日客流量在5000至10000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5A级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6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

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0000人的,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

到2018年底,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配置率达到80%以上。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卿一学 王琬迪

原标题:奶妈必看!记者“走”出一份最强奶娃地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