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收入比男性低?不存在的!淘宝女卖家收入为男卖家1.2倍
03-08 14:49: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8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淘宝发布《淘宝女子力洞察报告》显示,淘宝卖家和内容达人的从业者已由女性占主导地位,女性卖家的优势正在逐步上升。数据显示,2018年,淘宝女性卖家整体收入比男性多20%,浙江女性卖家更是以男性收入的1.68倍一骑绝尘。

 

女性卖家赚钱能力全面提升

90后95后在淘宝上的剁手力强,赚钱能力也不差。记者从CBNData《报告》了解到,淘宝上女性卖家群体年轻化趋势显著,20-29岁年轻女性逐渐成为淘宝女性卖家的主力。2018年淘宝女性卖家收入为男性1.2倍,淘宝活跃女性卖家人均收入TOP5省份分别为浙江、广东、上海、福建、江苏。

 

1.jpg

穿漂亮衣服、画上美美的妆容是女性日常生活的重头戏,淘宝女卖家涉猎的行业也主要在服装、美妆等与自己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同时也会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比如广东浙江的女店主更偏好服装,东三省偏好美妆,西藏云南则偏好食品和珠宝。

2.jpg

区别于男性店主的一大优势便是她们更擅长运营红人店铺。开设红人店铺的女性卖家充分发挥了她们对粉丝的号召力,在淘宝持续引领潮流,或四季上新不断为消费者种草,或将审美和风格延伸到更多行业领域,吸引粉丝变现。红人店FFAN泛泛更是红人商业模式的代表,去年一年增幅了接近400%,年销售额超亿元。

主打差异化商品的特色店铺中,女性店主的人数也高于男性。同时女性活跃特色店铺数量和平均收入都在保持增长,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的购物选择、丰富市场上的商品多样性的同时,也显示出特色店铺及其商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3.jpg

女性是内容创业主力军

除了女店主之外,在淘宝上另一群活跃分子便是女性内容达人。34岁以下的85后、90后人群占比过半。其中90后、95后达人偏好美妆领域,80后、85后偏好母婴领域,80后、80前偏好居家领域。CBNData《报告》显示,女性已经是淘宝上内容创业的主力,百位月收入超过百万的淘宝主播中,有八成都是女性。

 

4.jpg

女性内容达人高度聚集在杭州和广州,这两个城市在电商领域特有的先天优势,孕育了内容生产的基因与发展空间,吸引了大量淘宝内容达人。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女性内容达人数量分列3至5名。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中,连云港的女性达人数遥遥领先。

不同城市聚集的女性淘宝达人也显示出不同的领域偏好,杭州、广州、嘉兴大量聚集服装类达人,符合其电商服装领域优势;上海、北京偏好美妆,一线城市引领潮流,精致妆容率先种草;而有“天府之国”之称的成都、江城武汉则显示出对美食的偏好,也颇符合城市印象。

 

5.jpg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