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业帝国分崩离析,郭敬明上演真人版“悲伤逆流成河”?
03-08 13:25: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郭敬明的商业帝国正在逐步崩塌。

3月7日,据天眼查显示,郭敬明旗下公司接连注销,包括旗下作者李笛安的上海令秧文化、最线代动漫文化、柯艾文化,而最世旗下落落主编的《文艺风象》去年年底停刊。今年2月, 乐视影业被列为“老赖”,作为股东的郭敬明也被套牢。

就连郭敬明的昔日好友陈学冬也离开了他。资料显示,郭敬明持有和力辰光999.9万股,为第六大股东,陈学冬在主演《小时代》大火后将经纪约签在了和力辰光。但据3月6日消息,陈学冬正式加盟和颂传媒,成为李冰冰、赵丽颖的艺人。

一直以“青春”名义赚钱的郭敬明,不知是否“悲伤逆流成河”?

 

6c046ba8gy1g0v9xzv0coj20wc1s0b2a.jpg

最成功作家?2014年后就没出过书了

2001年,18岁的郭敬明获得第三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以此开始他商业生涯的起点。一炮而红后,郭敬明陆续出版了《左手倒影,右手年华》《梦里花落知多少》等作品。凭借高额版权收入,郭敬明常年出现在中国作家富豪榜上。《纽约时报》评价郭敬明为“中国最成功的作家”。

2007年到2011年的五年间,郭敬明牢牢占据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前两名,版税收入每年过千万。然而自2012年跌出榜单前三甲后,郭敬明在榜单上的位置就再没进过前六。2017年甚至跌到了五十名开外,收入为230万。

郭敬明版税收入的颓势在2015年时就开始显现。那一年,网络文学大热,无数网文作家的作品异军突起。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从2006年到2014年间每年版税都过了千万的郭敬明,在这一年只收获了600万的版税,榜单排名为第二十名。事实上,从2014年起,郭敬明就没有再出过书了。

1.jpg

 

最赚钱导演?标签已成票房毒药

那一年的郭敬明可能不会在乎榜单排名下降这件小事,因为他执导的《小时代》仍然赚的盆满钵满。遭到《人民日报》点名批评“斜了时代,窄了格局,矮了思想”的《小时代》系列电影,一共斩获了17.9亿票房。

郭敬明也随之达到了财富顶峰,投资方乐视影业也大赚一笔。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曾说,《小时代》系列成就了乐视影业。

2.jpg

2016年,郭敬明迎来事业全方位的滑铁卢。乐视影业与郭敬明合作拍摄的《爵迹》制作成本超过了1.5亿,票房要达到5亿才能回本,而最终票房3.82亿。乐视当初投资小时代所赚的钱,又赔了进去。

郭敬明和乐视影业不服输,再度准备了《爵迹2》,但因为种种原因,电影上映日期不断跳票。2018年6月27日,《爵迹2》官宣改档,原因是制作问题。而带有他标签的其他作品《幻城》《夏至未至》《悲伤逆流成河》相继上映,却均收视平平或者票房惨淡。

投资方面,郭敬明相当支持乐视影业,在2015年用每股一元的价格拿下了500万股的股份,成为明星股东之一。到了2018年,乐视影业宣告终止注入乐视网。在此之前不久,郭敬明坐拥近千万股的和力辰光宣告IPO折戟。

 

3.jpg

最精明商人?名下公司接连注销

根据启信宝数据,2001年成名后的郭敬明担任法人的企业有6家,同时还担任了乐视影业、和力辰光、千和影业以及北京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共计4家公司的股东,相关公司达到了10家。

自2001年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郭敬明用18年的时间建立了辽阔的资本版图。但如今,这个版图正在收缩。他担任法人的几家公司包括上海令秧文化、上海柯艾文化、最线代动漫文化都接连注销,目前存续的只剩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遐迩文化传播创作室。

FF30E176B165DC1E9FF38DF572D817FD8E122A2E_w630_h798.jpg

柯艾文化主要经营的是郭敬明主编的《最小说》《最漫画》《最映刻》等杂志出版物。令秧文化是郭敬明和自己旗下签约作家李笛安成立的合资企业。随着纸媒行业的日薄西山,《最小说》《文艺风象》等郭敬明旗下杂志接连停刊,这次连续注销公司的行为应该是和杂志出版业务做最后的“了断”。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启信宝数据显示,郭敬明担任法人的这两家公司,去年10月30日都同时变更了经营范围,增加了自有房屋租赁业务。

 

后记

乐视影业的崛起与衰败,既是郭敬明的分水岭,也是时代的转角处。

从《小时代》开始,用奢靡定义青春,炒作IP,流量明星大赚特赚。

而从《流浪地球》《飞驰人生》开始,用梦想重塑青春,“硬核内容”王者归来。

韩寒执导的《飞驰人生》累计票房已破17亿。多年前,韩寒曾在一次访谈中表示:郭敬明一定是最有钱的,他一个月的收入等于我一年的收入。当然,要比他有钱对我来说很容易,但是可能要牺牲一些自由和自我,我并不愿意。

如今晋升10亿导演、坐拥数家公司的韩寒是否比郭敬明更有钱不得而知,但那份自信与自在,确让悲伤逆流成河的郭敬明难忘项背。

4.jpeg

上游新闻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凤凰网娱乐、新浪微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