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保安护送迷路老人回家 还成了他的紧急联系人
03-04 21:41:1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4.jpg

▲王华推老人外出晒太阳。

“老爷子,我推你下去晒下太阳吧。”

“要得,好!”

3月3日下午,重庆迎来久违的暖阳,北碚区和润家园小区,小区保安王华将轮椅推到80岁的喻肇银老人面前,将老人从椅子上扶起挪到轮椅里,临出门时还细心地给他整理衣服。有邻居感叹,要不是看到王华穿着保安制服,还以为他是老人的亲人呢。

▲王华照顾老人生活起居。

换岗时偶遇迷路老人

喻肇银和王华的“缘分”,还得从今年1月说起。

1月12日晚上7点左右,天都黑了,王华正在小区5号岗做交班工作,突然看到岗亭外有位老人坐在轮椅上左顾右盼,又慢慢往前滑动。王华上前询问才知道,老人出去遛弯回来,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听到老人报出自家位于一期的门牌号,王华推起轮椅提出护送老人回家。

一路上,王华从闲谈中得知老人的姓名,还知道喻肇银刚搬来和润家园居住没几天,对附近的路还不熟悉。走到老人提所说的家门口,王华却发现大门紧锁,用钥匙也打不开房门。

这是怎么回事?

老人坚持自己没有记错门牌号。正在疑惑时,王华发现喻肇银随身佩戴了联系卡,上面有两个人的联系方式,“应该是家属”。

根据联系卡上的电话,王华联系上了老人的侄女郑女士。核实地址之后,原来老人是没记错门牌号,但是小区是在二期,和目前所在的位置隔着一条街呢。

▲王华帮老人做家务。

照顾独居老人生活

重新推起喻肇银往家走,可刚刚那通简短的电话却让王华的心有些不能平静。郑女士在电话里告诉王华,喻肇银今年80岁,一直未婚,没有子女,如今已经有老年痴呆的征兆。在这之前,喻肇银一直是和外甥女郑女士一家住在一起。今年起,喻肇银坚持要搬出来自己住。

拗不过长辈的要求,郑女士和家人每隔几天就来看望一次喻肇银,给他打理生活。在1月初,郑女士丈夫遭遇车祸住院,郑女士忙于照顾病人,一时无暇顾及这位年迈的舅舅。但细心的外侄女一直嘱咐舅舅要佩戴联系卡,要是走失或是遇到其他情况,也希望有好心人能通知到他们。而这次,他们接到了王华的电话。

平安将喻肇银送回家后,王华几乎每天都会来看望老人,询问他的情况,做些家务。喻肇银独居,腿脚又有些不便,房间的卫生自然无法清扫。有次,王华来到老人家里,看到他家厕所太脏,还生蛆了,他立马挽起袖子进行清理,随后又给老人擦起灶台。一边忙碌,一边和老人拉起家常。

有时王华忙不过来,就让在同小区工作的妻子、和同事前来帮忙。

60cadf536a82b8b55f4eb23b05442ede.jpg

▲王华将自己的电话添加在老人的联系卡上,成为他的”紧急联系人”。

保安成为“紧急联系人”

郑女士一家居住的地方离这里比较远,担心喻肇银要是再次走失无法回家,在这之后,王华主动将自己的电话添加在了喻肇银老人的联系卡上,成为他的”紧急联系人”。“我离得近,能更及时地帮到他。”

王华对喻肇银的帮助,郑女士一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月27日,一面印着“真心服务为百姓,热心关爱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王华手上。“物业和保安这么尽心、细致地照顾舅舅,我们作为亲戚,反倒有些过意不去了。”

“不仅是喻大爷,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队员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的。”王华说。

在做保安之前,王华做过仓库管理员。进入新岗位的时间不长,但王华说,他现在很喜欢这个职业了。“很多业主信任我们,和我们打成一片,对我来说,那就是满满的成就感。”

▲喻肇银老人对王华竖起大拇指。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