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重庆建成公交优先道105.4公里,如何更优更好他们有话说
03-03 07:02:53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八日下午五点半,正值晚高峰,公交优先道两路口段通行畅通。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消息,据了解,我市主城区公交车保有量仅占机动车的0.6%,却承担着约45%的机动车分担率、日均500万人次的出行任务。去年,我市建成具有重庆特点的公交优先道105.4公里。优先道投入使用后,效果显著,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但也存在部分公交优先道公交车车辆班次少、利用率不高、社会车辆右转借道不便等问题。如何让公交优先道更优化更快捷?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体验

记者晚高峰搭上公交车 公交优先道运行畅通

2月25日下午6时许,记者乘坐183路公交车从观音桥出发。时值晚高峰,车流量不小,183路公交车沿着建新北路向红石路行驶,车内坐满乘客。

车辆行驶到红旗河沟西站,路上的拥堵开始显现。与左侧一般车道社会车辆缓慢前行的情况不同,在公交优先道上行驶的公交车一路畅通。

到达陈家湾终点站时,据记者统计,全程共耗时35分钟,几乎没有出现长时间拥堵情况。据公交车司机李师傅介绍,在公交优先道投用之前,不堵车的情况下走完全程大约需要40多分钟。“现在最大的感受是快,跑一趟比之前快了十多分钟。此外,安全性和舒适性也提高了。”

公交优先道启用后,最大受益者还是乘客。当天,在183路公交车上,乘客周盈说,每天下班后坐公交车从红旗河沟出发回家,以前需要花50分钟左右,如遇堵车至少需要1小时以上。“现在半个多小时就到了。”他笑着说,“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买菜做饭了。”

“现在公交车坐起舒服多了,因为没有社会车辆抢道加塞,公交车减少了刹车次数,行驶比以前平稳。”市民许莉对公交优先道的启用拍手称快,她认为,现在大力提倡绿色出行,应该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污染。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公交优先道启用以来,地面公交“运行明显改善,客流小幅增长”,公交运行效率提升40%以上,公交优先道日均客流平均增长4.7%,日均客流增加16.1万人次。

问题

个别优先道公交班次少 右转借道存在不便

记者采访中,部分私家车车主表示,个别优先道公交车开行班次密度不大。“早晚高峰我在一边堵车排老长的队,右边公交车道却空着,偶尔才有一辆车开过。”家住南坪四公里的私家车主黄翔吐槽说。

公交车班次少,也给乘客带来不便。家住渝北区宝桐路的市民周丽华每天都要乘坐608路公交车到观音桥上班,“机场路公交优先道开通后608更快了,一般20多分钟就能从宝桐路到大庙。但是班次少,早高峰经常出现爆满挤不上车的情况,我有一天等了3班才挤上车。”

为便于社会车辆右转,公交优先道内划有借道、右转的标志标线,允许社会车辆借用公交优先道右转。然而,不少车主反映,允许右转的位置距离路口大部分只有短短的十几米,遇到车流量大的时候根本来不及变道。如果提早变道进入公交优先道,又会违章。

一名杨姓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公交优先道投用一年多来,也带来了些新问题,“有时候市民在公交优先车道路边招手打车,但因为没有出租车停车带,停了怕被抓拍,不停又怕被投诉。”部分出租车司机表示,优先道上没有出租车停车带,上下乘客不方便。他希望公交优先道沿线多设立出租车停车带,出租车随停随走,方便市民乘坐出租车。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私家车违法占用公交优先道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据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主城区共查处占用公交优先道通行违法行为4.8万余件。通过严格执法管理和广泛引导宣传,违法占用公交优先道通行、停靠的行为逐渐减少,目前,主城区公交优先道平均守法率达90.5%。

支招

公交班次和线路需调整 右转借道起点应优化

如何优化公交优先道设置,以减少交通拥堵和出行不便,各界人士纷纷提出建议。

家住渝中区的市民王红表示,公交优先道启用后,她现在坐公交车可以快速通过鹅岭、两路口等堵点。“同时也希望以后在高峰期适当增加公交车的线路和班次,让市民的出行选择更多,乘车环境更优质。”王红说。

“越是拥堵的城市,越应该提倡公共交通优先的出行方式,这样才能有效减少私家车上路,从而减缓拥堵。如果出门就有公共交通,去哪都方便又快捷,哪个还愿意开车嘛!”市民聂煜东说,希望重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使绿色出行成为风向标。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刘伟博士表示,目前来看优先道上部分右转车的进入位置的确需要优化。一般情况下,直行排队尾部区域作为右转车和公交车共用车道的起始区域比较合适。除此之外,还需考虑车辆运行速度和换道所需距离等情况。针对个别优先道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刘伟说,优先道上车少不代表车道闲置,因为它运送或通过的乘客不一定少。“我们城市的地形环境和道路条件无法承担所有车辆快捷出行,公交优先是改善大众出行的重要方式和路径。要积极实施优先车道和交叉口优先信号相结合,继续调整优化公交调度和线路,尤其是优化公交车停靠站点。”刘伟说。

刘伟也提到了我市第一条快速公交BRT专线带来的教训和经验。“首条BRT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在路线选择上出现了问题,沿途没有较大的公交客流需求,简而言之就是没有乘客。这也警示我们,在未来规划公交优先道时,必须考虑公交客流的支持情况。”刘伟认为,从长远来看,乘客能享受优先道带来的便利,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就会持续增加,道路运行效率也会不断提高,城市拥堵状况会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

对策

公交公司、交管部门打“组合拳”

针对公交优先道存在的问题,重庆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完善优先道内相关基础设施,继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和停靠站点,持续更新公交车辆,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优质、便捷的乘车体验和乘车环境。

自公交优先道启用以来,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就将公交优先道交通运行纳入重点监测分析,并根据监测结果陆续对部分公交优先道节点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如公交优先道学府大道兰花路口,将固定车道分配调整为智能可变车道后,路口排队长度大幅缩短;机场路东环至金渝段设置“公交+定向”车道、四公里至江南立交设置“定向连接公交车道”等交通组织,减少了车辆交织,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

交巡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右转借道不便的情况,目前交巡警正在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下一步将结合道路交通运行实际,在部分变道路口设置黄色网格线,进一步明确车辆进出标识,减少路口车辆溢出干扰。“此外,为方便出租车临时停靠上下客,出租车在不影响公交车辆正常行驶、停靠的前提下,可以临时借用公交优先道进出公交港湾、公交优先道沿线开口处停靠上下客。出租车可按照现场执勤民警指挥引导,规范停靠。”该负责人说。

公交优先道小贴士

1 公交优先道时间段

工作日7∶00-9∶00,17∶00-19∶00(机场路公交专用时间为工作日7∶30-8∶30,17∶30-18∶30)

2 允许通行的车辆

公交车、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校车、20座以上的大型载客汽车。

3 违法处理

穿插、占用公交优先道等违法行为,对其罚款200元;违法停靠公交优先道,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4 部分优化的公交专用道

A、南岸区学府大道兰花路口,固定车道分配调整为智能可变车道,依托Led电子显示屏对应指示,在早晚高峰期间,根据路口车道车辆排队长度智能调整导向车道方向,将原左转车道和直行车道进行转换,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B、机场路东环至金渝段,设置“公交+定向”混合车道,在公交优先通行时段,该车道允许东环去往金渝路段的其他车辆定向通行。

C、五公里至四公里立交设置“定向连接公交车道”,加速该线路车辆整体运行速度。

记者手记》》

让公交更顺畅 让更多人坐公交

在近一周的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话是“建公交优先道是好事,我们支持!”在道路资源紧张的现状下,推进城市公交优先道发展可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的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在重庆,由于复杂的道路环境和地形地貌,发展公交优先道存在不少挑战。但各相关部门迎难而上,以打造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公共交通为目标,短短一年,公交优先道建设就取得了不错成绩。当然还有一些不足,如部分优先道使用率不高、公交车班次少,一些道路车道数本就不多,设置优先道后加剧拥堵等情况,这些都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解决。只有让公交优先道更加畅通、成为享受,才能引导更多人将公交作为出行第一选择。

亲爱的读者,你有什么高招?

公交优先道关系着千千万万市民的出行需求,重庆的公交优先道发展才经历了短短一年,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广大市民如对公交优先道发展有好想法,可将建议发送至邮箱szshzx11@163.com。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实习生 刘旖旎

原标题:公交优先道都说好 如何更优更好有讲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