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休民警寄感谢信点赞的这路公交车,到底藏着怎样的“秘密”?
02-21 13:17:2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21804_副本.jpg

△乘客正在排队上车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电影《流浪地球》中的台词,如今可谓是风靡大江南北。

规范行车该如何定义?2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收到了一封来自菜园坝火车站派出所退休民警冯秉强的感谢信。信中,冯师傅点赞了287路公交车,认为其安全送达乘客、服务质量优越、职业素养高,是规范行车的典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287路公交车又是如何做到让乘客念念不忘的呢?2月21日清晨,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冯师傅一起,乘坐287路公交车早班车,一探究竟。

att_1521803_副本.jpg

△有着20年驾龄的陈欣师傅,在配合调度员曲艳红进行出车前的检查工作

规范出行让退休民警深受感动

今年64岁的冯秉强,是菜园坝火车站派出所的一名退休民警,虽然家住两路口,但是冯师傅每天都会乘坐公交车到龙居山去。“从2018年3月24日开始,我每天早上6点半在石桥铺287路公交车起点站到龙居山站下车,然后9点多再从龙居山站乘287路返回。”冯师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300多天乘坐了600多趟287路公交车,随着自己乘车次数的增加,他感受到287路公交车驾驶员在规范行车上有点特别。

“这个287路公交车,从石桥铺到白市驿的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期间路过新桥医院和木洞,还要走盘山公路翻越中梁山,一般乘坐的老年人和学生比较多。”冯师傅表示,驾驶员很照顾乘客,除了开门前会用喇叭通知大家注意开关门,还会提醒老人扶好扶手后,再匀速启动。“还有每当车辆从新桥站开出进入爬山路段,驾驶员都会更加全神贯注,按照GPS要求的速度驾驶车辆。”

“我乘坐这趟车上下班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感觉这趟公交车确实服务的很到位。”家住石桥铺的赵女士也经常搭乘287路公交车,她很认同冯师傅的说法。“这趟车走的是城乡结合部,特别是盘山道上,有很多行人和车辆不守规矩乱停、乱穿,这就需要驾驶员素养很高。”

att_1521802_副本.jpg

△驾驶员出车前需要进行体检测试

往返一趟2个多小时,驾驶员细腻认真

为了验证公交车及驾驶员的工作情况,上游新闻记者在2月21日清晨搭乘了287路公交车。因为上游新闻记者乘坐的是早班车,所以并没有遇到大范围的堵车,从石桥铺到白市驿的路线,总共耗时1小时零7分钟。

当班驾驶员冉勇是一名有着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从石桥铺始发站出来,他就始终保持着高度集中的状态。在车辆到站后,他点亮车内灯光,然后提醒前后门的乘客小心夹手,然后再打开车门;遇到乘客较多的情况时,冉师傅会耐心疏导乘客往车厢里行走,也会提醒手持重物的乘客注意安全;当车辆行驶到盘山路段时,冉师傅又再次提醒乘客前方的转弯很急,一定要握好扶手。

“我每天早上都坐这班车,都习惯这样的服务标准了。”从新桥医院上车的乔大姐是来医院给亲戚送饭,自己每天都要搭乘287路公交车几趟。“真的很好,坐他们的车很放心。”“我前几天就是在新山路这边,有一辆小轿车突然就在路中间挑头了,给后面几辆车都吓了一跳。”乔大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自己坐在前门旁边的座位上,前面几辆车都是急刹车,公交车司机很早就注意到了,刹车就很稳,而且还提前告诉了乘客,站稳并扶好扶手。”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又采访了多名乘客,大家对于287路公交车表示了赞扬。“感觉就像一家人,有的乘客腿脚不方便,驾驶员就等着,也不着急催。”乘客邓先生表示,自己和287路公交车的几名驾驶员都很熟了,偶尔上车还会打声招呼。“驾驶员人都非常好,而且都是老司机了,职业素养高,车也开得好。”

att_1521801_副本.jpg

△乘客冯秉强和白市驿分公司书记周智强合影

赢得乘客的点赞,秘诀就是尊重

为何287路公交车会被这么多乘客点赞?公交公司又是如何解除驾驶员压力,确保每趟车的行车安全呢?带着疑问,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西部公交公司白市驿分公司的调度室。

“我们属于服务行业,把每一位乘客安全的送到目的地是我们的责任。”白市驿分公司党委书记周智强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87路公交车从2012年运营以来,每个月都会召开2次安全学习工作会,确保的就是安全出行。“像最近,我们就在对路况和防春困进行案例分析。”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驾驶员安全驾驶,公司也是出台了多项规定,还和每个驾驶员家庭签订了《家企共保责任书》。“我们的驾驶员是职业驾驶员,每天很累很辛苦,有了家庭和企业双重的呵护,可以让他们更安心工作。同时,也能在心理上给他们一些缓解。”

周智强介绍,目前287路公交车共有驾驶员28人,分为2个班次。“驾驶员很辛苦,我们早班是5点半运行,驾驶员都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岗。末班车是晚上七点半发车,一般驾驶员和调度收车之后会检查车辆,确定了才会下班。”

除了心理和学习外,西部公交公司也为每个调度室安装了公交安全监控系统,可以随时监控公交车内情况和信息。“每个驾驶员在早上出车前,还要进行血压、体温和酒精含量的测试,确保安全。”

周智强称,大家之所以会对287路公交车的服务感到不一样,更多的原因是尊重。“首先,我们要尊重我们的职业,就是保障大家的出行安全,做到规范行车。其次,我们要尊重乘客,我们是服务百姓,要做到尽善尽美。第三,我们要尊重家庭,我们安安全全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是对亲属的尊重。有着尊重,做事情就会用心,自己也会对自己有调整,结果就是大家认可我们的服务,获得了彼此的尊重。”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