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三层马路下的公园里 藏着多少抗战风云
02-12 14:47:07 来源:阡之陌简旅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李子坝因为三层马路,因为穿过居民楼的轻轨,因为电影《从你的世界路过》而被人们所熟知。之后,李子坝的上层成为了打卡热门目的地。大部分人却忽略了三层马路之下的李子坝公园。

2.webp.jpg

李子坝公园,又名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位于李子坝轻轨车站旁,背靠鹅岭(峭壁),面临嘉陵江(悬崖)的狭窄的漫坡上,全长1.8公里,面积共12万平方米,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抗战时期,由于这里紧邻市中心又地势险要,环境优美静寂,是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日机轰炸的世外桃源,国民政府高官和重要部门的迁入,使它充满了神秘和传奇的色彩。

3.webp.jpg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向中国发动全面侵略。中国人们奋起抵抗,抗日战争爆发。是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正式发表宣言移驻重庆,重庆成为中国抗战时期的国都(原国都南京于12月13日沦陷敌手),各国驻华大使、公馆纷纷迁来重庆。

当时重庆成为国民党发号施令的中心,成为那段时期中国的象征。到了1940年9月6日,国民政府明令定重庆为中国的陪都,政治地位仅次于国都。

值得一提的是,抗战期间,重庆成为战时首都,全国大批文化名家云集在此。他们以笔、以歌、以舞、以剧等多种形式,讴歌爱国情怀,痛斥日本侵略者,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中华民族的战斗与不屈。

1942年4月,郭沫若创作的话剧《屈原》在重庆公演。每当屈原悲愤地喊出心声时,台下总是掌声雷动。不仅《屈原》广受欢迎,阳翰笙的《天国春秋》、曹禺的《北京人》、夏衍的《法西斯细菌》都是当时的热门剧目。

4.webp.jpg

正因为如此,重庆得以从西部一隅变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抗战文化也成为重庆文化的标杆,对今日重庆影响至深至远。

抗战时期,李子坝一带是诸多达官显贵的官邸所在地。像孙科的圆庐、史迪威将军故居、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的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高公馆等,至今仍存。

李子坝往西朝沙坪坝方向,即是化龙桥。上世纪30年代初,重庆兴起一股兴修公路之风,当时化龙桥则成为三条最著名的公路之一——成渝公路的交通命脉。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抗战时期,由于这里紧邻市中心又地势险要,环境优美静寂,是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日机轰炸的世外桃源。”

当时,从上清寺至红岩村一带,修建了陶园、荫园、特园、怡园、史迪威旧居、高公馆和刘湘公馆等,这一带成为重庆当时名副其实的别墅区。

高公馆

5.webp.jpg

6.webp.jpg

高公馆为原四川省立教学院(现西南大学)首任院长高显鉴住所,原地址为上清寺252号,现修建于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

高显鉴,字咏修,号谦益。1893年生于广西桂林,少年随父入川,以优异成绩考入四川法政学堂,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是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的典型,抗战时期曾任国民政府军委会委员成都行辕少将参议、国防最高委员会专门委员等重要职位。

高公馆修建于1938年,时称生生花园,由三幢两楼一底的楼房构成,全是砖木结构,外墙是当时流行的燕窝泥,融中国传统和西洋建筑风格于一体,依崖而建,背山面水,梯廊楼阁,错落有致,是重庆建市时期的标志性建筑。

刘湘公馆

7.webp.jpg

刘湘公馆是重庆渝中区一处区文化保护单位,原位于李子坝186号,因多年失修成危房,所以被迁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内进行了复建。

公馆原是最后一任川东道尹柳善的府第,廉价卖给刘湘,抗战时期,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迁渝之初曾在此暂住。

刘湘,四川大邑人,在民国历史上是一位颇为重要的人物。刘湘虽割据一方的军阀出生,也是著名的抗日名将。1920年被委任为第二军军长,1921年任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长;1926年易帜为国民革命军第21军,开始独占重庆,1927年刘湘着手筹办重庆市政,1929年7月创办重庆大学,自兼校长。

“七七事变”后,刘湘出川抗战,1938年1月不幸在汉口病逝,逝前留有遗嘱:“抗战到底,始终不渝,即敌军一日不退出国境,川军则一日誓不还乡!”随后国民政府追赠刘湘为陆军一级上将。

后人关于刘湘的评论各有其辞,褒贬不一,但很确定他为抗战前期身先士卒,做过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对川渝地区教育事业也有很大投入,建立重庆大学并为其发展做出很大贡献。

李根固旧居

8.webp.jpg

从公园正门入口直下石梯进入园内,空旷的广场上,一棵棵古树林立在侧,左手边一所燕窝泥颜色的老房子,正是巴蜀名将李根固的旧居。

这里曾经是有名的富丽堂皇,在重庆刚解放时,解放军进驻李公馆,发现金银细软扔得满地都是。

李根固是川军抗日名将,系刘湘的老部下,1887年出生四川营山。曾担任国民党四川宪兵训练所所长、川康区宪兵司令、重庆警备司令、防空司令、新编第二十五师师长。

2009年8月,李子坝公园内的李根固旧居,作为抗战遗址挂牌保护。

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

9.webp.jpg

在高公馆对面,一栋红色房子即是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旧址,顺着旁边的层层石梯爬上去,可将周围这组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遗留建筑群尽收眼底。

军事参议院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有关军事咨询的最高机构。

1929年9月,国民政府决定在原军事委员会有关厅处的基础上,成立军事参议院,直隶于国民政府。1938年该院正式改隶军事委员会,职责为有关战时军事研究与建议,主要责任是有关军事应行调查、编纂一切建议及有关军事的书报、图表、杂志等。内设院长1人,参事、咨议各若干人,并设有秘书室、副官室、总务厅、军事厅及各种军事研究会。院长先后为陈调元、李济深、龙云等。

1938年军事参议院迁往重庆綦江县东溪镇办公,该处则为城内办事联络机构。

交通银行印刷厂、学校旧址

10.webp.jpg

穿过高公馆、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建筑群,眼见一处隐蔽的石壁上便是交通银行遗址,类似于防空洞的模样,接近曾经的银行重地,肃然起敬,想象当初这里是否金碧辉煌,纸碎金迷。

旧址前身为中央银行及第二十四兵工署,后为交通银行使用。该处由银行学校1#、2#楼、印刷厂及地下金库组成,建筑面积3644㎡(含1#、2#地下金库)。现新浪重庆办公楼即为原交通银行学校1#楼。

交通银行1908年成立于北京,1928年,交通银行总管理处迁至上海。李子坝支行1939年6月15日成立,地址在李子坝正街23号,经理陈华钰,初设时为办事处,1944年3月1日升为支行,该支行是抗战时期交通银行在重庆地区唯一的一个支行。1946年6月,交通银行总行全部迁回上海,李子坝支行降为重庆办事处。

李子坝,现今已经成为网红景区,希望大家在李子坝的游览的时候不只限于网红的景色,还多关注抗战的历史,多多了解重庆这座城市的内涵。

原标题:三层马路李子坝 重庆抗战历史一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