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夜宿房车不是梦!未来中国房车规模或达3000亿,每千人拥有一辆
02-12 13:2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家人开着房车旅游,沿途欣赏美丽风景之余,夜宿房车则别有一番风味。

来自我国知名咨询公司普华永道思略特的研究估算,我国房车市场未来估计将达3000亿,即每千人保有量约一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由于对广大中国消费者而言对房车的认知度还不高,露营的意识不强和相关配套不完善等等不利因素恐将成为其增长瓶颈。

2016年以来,中国房车市场开始快速增长。2018年,国内房车销量达6000辆,保有量约为2.1万。以每辆房车均价20万-30万元人民币计算,目前中国房车市场规模已达40亿-60亿元人民币。目前在重庆,房车售价在十几万元至两百多万元之间;房车租金为每天五六百元至四五千元不等。

中国房车市场究竟潜力几何?综合考虑中国经济及汽车工业发展水平、人口密集程度等因素,思略特估计,稳定状态下,中国房车千人保有量可达到0.8-1辆/千人水平,即总保有量将达110-140万辆,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元人民币,约为目前的50-75倍。据此,以15-20年的房车使用年限估算,稳定时期中国房车年销量将达6-7万辆左右。

0906cee4848c4bd0b4f72d2419794d77.jpeg

然而,现实很骨感,房车消费仍然还属“少数人玩的游戏”。38岁的刘先生和妻子都是资深自驾游迷,一有假期就喜欢把一大家子拉出去玩。之前刘先生也准备买一辆房车。然而一打听可供房车露营的营地很少,这样沿途补给就成了问题,而且一些车型的房车上牌、上高速也有限制。“总之就是使用起来很麻烦,就放弃了!”刘先生说。另外记者调查也发现,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于旅行还是更习惯住酒店、民宿等,露营的住宿方式除非有专业机构组织,否则较难接受。

思略特的研究也显示,房车旅游本身是低频消费,加上在中国,由于房车配套设施建设不足,个人购买房车的使用频率可能更低。基于此,思略特认为即用即还的房车租赁比房车销售在中国的发展潜力更大。

与房车销量的迅速增长相比,房车租赁市场则显得不温不火。截至2017年,国内租赁房车仅有约3700辆,占保有量的20%左右。整体而言,房车租赁企业数量有限、规模小、服务内容单一、房车出租率低。

综合来看,尽管中国房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但整体而言,消费者对房车产品较为陌生、露营意识不强仍是未来的增长瓶颈。因此,增加房车产品曝光度,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试驾和体验机会,逐步完善房车出游的配套设施和相关服务,将是房车市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