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月国内VC/PE市场投资放缓 但物流行业成黑马
02-12 13:2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12)日,记者从私募通获悉,1月国内VC/PE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286起,同比下降63.5%、环比上升6.3%,总投资金额共涉及293.8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7.5%,环比下降31.7%。本月单笔投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大额投资案例数为6起。从投资策略来看,物流行业在本月备受VC/PE机构关注,共发生投资金额64.35亿元人民币,占总投资金额的21.9%,较上个月上涨约8.1倍。

投资案例、总额均下降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86起,同比下降63.5%,但环比上升6.3%。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207起,共涉及投资金额293.8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31.7%,平均投资金额为1.4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9.4%。

1.jpg

而从投资规模来看,小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小额投资事件共发生30起;投资金额在1000万到50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100起;投资金额在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计发生19起,且均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

但大额投资上,金额在1亿到10亿元人民币之间的投资事件共发生52起,环比上升36.8%,共涉及金额151.68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75.6%;投资金额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额投资共计发生6起,环比下降33.3%,共涉及金额112.77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63.4%。

2.jpg

A轮投资居多 物流行业成最大黑马

记者在私募通给出的数据中看到,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多发生在A轮,排名第二的是天使轮,新三板定增居第三位,案例数分别为98起、56起、37起,案例数占比合计66.8%。投资总额上,A轮涉及投资金额76.80亿元人民币,位居第一。

3.jpg

从发生投融资案例的行业看,1月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其中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仍备受青睐,发生投资案例数量分别为73起、42起、37起。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吸金”77.04亿元人民币,占比26.2%。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物流行业备受资本关注。记者发现在本月发生的10亿元以上投资事件中,有3起来自物流行业,包括准时达的24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壹米滴答的18亿D轮融资以及中远海控的新一轮上市定增。据统计,本月物流行业涉及投资金额64.35亿元人民币,占比21.9%,跃居行业获投总金额第二位。

4.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