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看看春晚里的高考、中考作文题
02-12 12:48:43 来源:上游新闻

万众瞩目的春晚,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耳目一新的段子,还可能蕴含着不少中、高考考点。

近日,课堂内外初中段的老师们总结了春晚的关键词,并结合时政热点猜想了今年中考、高考作文题可能的命题方向,考生们、家长们赶快看过来!

寒假期间,同学们不妨想一想、练一练、写一写,投稿上游新闻“作文”活动,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你的思考。

八大关键词

课堂内外初中段责任编辑王晓雨说,2019年春晚有八大关键词值得考生们关注。

歌舞《我们都是追梦人》、《同心共筑中国梦》、《幸福中国一起走》等节目都直指“中国梦” ;另外《找朋友》、《春海》和公益短片《美丽中国幸福年》说的是同一个词“美丽中国”;歌舞《点赞新时代》、《新的天地》表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歌舞《同心共筑中国梦》还表现了“新型的民族关系”;2019年春晚出现了舞狮、戏曲、武术、敦煌、杂技等传统文化隗宝,表现出屋面的“文化自信”;歌舞《妈,我回来啦》展现了“推进祖国统一”;小品《站台》说的是“社会主义文化”;春晚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舞台表演中,还特别设计了“融媒体互动”环节,体现了“互联网思维”。

作文题猜测

课堂内外资深作文编辑们还根据春晚展现的时政热点,总结了2019年中考、高考可能出现的命题方向。

一是,春晚中,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向观众拜年,他们是自觉履行法律、法规,敢于同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的人。这一环节彰显了公共生活中道德规范的重要性。作文选题:立人、必备的品行、规则、守护、可敬的人。

二是,讲述英雄航班的故事。作文选题:呼唤英雄、危机之中、无私、保护、伟大的人。

三是,小品《演戏给你看》说的是“民主监督”。作文选题:法与情、大国之本、决心。

四是,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闪现了“长征3号乙”运载火箭、“嫦娥4号”实现世界首次的月球背面着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鲲龙”AG600水陆两栖大飞机、“和谐号”动车组、国产航母等画面。作文选题:科技的变化、大国崛起、科技改变生活。

五是,节目《我奋斗 我幸福》演绎了“新时代奋斗者”的形象。作文选题:拼搏、目标、人生价值、平凡的选择、成功的方法。

六是,小品《爱的代驾》,表现出新兴职业的出现,服务方式可能出现不规范的地方,法律机制、责任机制亟待完善的问题。作文选题:帮助、事物的两面、敬业者、坚持、永不言弃。

七是,小品《儿子来了》突出了“关爱老年人”的问题。如何在关爱老年人的同时,教会他们防骗手段。作文选题:关爱、擦亮你的眼睛、真相。

八是,小品《占位子》讲述了位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几位家长使出全力为孩子占C位的故事。作文选题:沉重的爱、爱的方式、别样的教育、称职、误会。

写一写,投稿上游新闻

寒假期间,同学们不妨先来练一练、写一写,参加上游新闻作文活动。

投稿办法:(1)手机下载上游新闻APP客户端,点击主页下方“活动”,滑动找到“作文”;(2)将电子版的作文稿复制,点击“上传作文”提交。请注意填写,学校、班级、指导老师信息。

上游新闻点赞数靠前的人气作文,就有机会刊登在周末重庆晨报《写作文》上。 

投稿说明:1、中小学生在上游新闻投稿请在“作文”栏目右上角选择“个人中心”填写“个人用户信息”相关资料,然后按“中学”、“小学”分类投稿。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