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猪肉和黑鱼被检不合格 两商家喊冤:我们也是受害者
01-10 18:53: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211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072批次、不合格样品39批次,涉及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重庆共有两批次在列。1月9日记者走访了位于沙坪坝区陈家湾农贸市场和渝中区“日月光中心广场”的两家商户。

在沙坪坝区陈家湾农贸市场猪肉摊位,记者看到来往的消费者络绎不绝,在本次抽检中,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湾农贸市场某猪肉摊销售的宝肋肉和后腿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att_1434282_副本.jpg

“我们猪肉都是正规屠宰场宰杀的,经过了检疫盖章,一直是长期合作,我们也想不到、也分辨不了猪肉里抗生素含量不对啊,我们也是受害者。”该猪肉摊老板表示,对于抗生素是否超标,作为售卖者并没有什么办法来确认,只能通过检疫章来确认猪肉是否合格。

记者随机采访了买肉的市民黄小姐,黄小姐表示,自己只知道怎么分辨猪肉是否新鲜,其他的就不太清楚了,也不清楚如果猪肉中抗生素不符合规定会有什么样的危害。

att_1434279_副本.jpg

渝中区“日月光中心广场”L1层某商铺(餐饮)经理对记者表示,在相关部门要求下,该店已经对之前被抽检不合格的活黑鱼(被检验出孔雀石绿)等产品进行了整改,对水产供货商以及水产产地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

该经理对记者表示,对于鱼的品质,他们只能靠肉眼分辨,供货商是长期合作的,以前从未出现过问题。该经理认为,品质的控制源头在产品的养殖产地,作为(餐饮)商家来说,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养殖户提出更高的标准,也希望能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大家一起努力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

专家提醒>>

重庆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刘莉:有些养猪户会对牲畜使用抗生素类药物防止其感染猪瘟等疾病,对猪用了抗生素后,猪肉里会有残留,长期食用这种肉,市民无形中就相当于食用了抗生素,继而产生耐药性,药物的副作用也会对人体产生影响。

刘莉提醒市民,含有抗生素的猪肉是没有办法肉眼分辨的,消费者尽量在证照齐全的正规商铺购买盖有检疫章的猪肉食用。

同时,刘莉也提醒养殖户,猪不能长期持续使用抗生素,使用了抗生素的猪,应在停用抗生素一段时间后再进行宰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