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休老两口开面摊1年只休3天:女儿离婚女婿失联,为外孙女治病挣钱
12-26 19: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网友拍摄的老两口在面摊的照片

清晨5点出摊,下午3点收摊,82岁的周应龙和老伴15年如一日的经营着小面摊,许多年轻人成了这里的熟客,他们称,每当工作不如意,看到这对婆婆爷爷辛勤劳动的身影,就觉得没有不努力的理由。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开面摊?”今(26日)日,记者了解到这对笑口常开的老两口背后的故事:他们在为身患重症的外孙女赚药费。

开面摊 为给孙女赚药费

周爷爷正在煮面

中午12点过,记者来到这家位于龙溪镇红石路150号附近的小面摊,此时,82岁的周应龙系着围裙,在热腾腾的面锅前挑煮小面,这个由雨棚搭成的小面摊没有名字,但周围的人和老顾客都习惯称此为“老两口面摊”,因为这是周应龙和77岁老伴刘素珍共同经营的面摊。

“为什么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开面摊?”周应龙说,好多顾客都会问他这个问题,他总是咧嘴一笑便转移话题,鲜有人知道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外孙女妞妞(化名)。

周应龙说,她和老伴原本供职于我市某客运公司,15年前,退休已好几年,感觉“闲不住”的二老,摆了一张桌子,架起一口锅,开起了这个小面摊,打算以发挥周应龙的厨艺来打发时间,老两口原计划是,开上几年就关门休息安享晚年。

但不料,9年前,年仅16岁的外孙女妞妞查出了红斑狼疮和尿毒症,而那时,妞妞的父母早已离婚,父亲联系不上,母亲又患有较严重的心脏病无法工作,为了给妞妞治病,老两口经营小面摊便有了使命感,小面摊的桌子也逐渐扩大至如今的五六张。


网友拍摄的老两口小面摊

很努力 一年只休息3天

“这么多年来,她定时要去医院做透析,每次都要花费五六千元。”中午1点半,因为老伴感冒在家休息,周应龙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时不时揉揉自己的腰,旁边摆摊的张女士也伸出援手,帮周应龙收钱、收碗筷,张女士告诉记者:“老两口很不容易,都是为了他们的外孙女的嘛。”

周应龙说,每一天,他和老伴从早上5点摆摊至下午3点,收摊后就去菜市场买菜,再回到位于附近不远处的家中,随后就要忙着备红烧牛肉、红烧排骨、包抄手、炖豌豆和炒杂酱等,到了晚上8点,老两口才忙完一切可以休息。但睡到凌晨3点,闹钟一响,他们便要立即起床,准备出摊。

周应龙说,一年到头,无论风雨,他们都会坚持准点出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有400元~500元,生意不好的时候则只有200元~300元,只有每年的春节时分,“老两口面摊”才会歇息3天。

传能量 年轻顾客受鼓舞

28岁的谢霞在附近的建材城工作,她是这里的老顾客,她说,附近好吃的东西不少,但她和同事就爱来这个面摊吃面,因为这对婆婆爷爷带给他们亲切感。此外,看到婆婆爷爷这把年纪仍在辛勤劳动,就觉得自己没有不努力和抱怨生活的理由。网友小刘也说,自己在这家面摊吃出了小面的纯粹和精髓,婆婆爷爷的工作精神,也让自己很感动。

附近摆摊的汪女士告诉记者,来面摊的老顾客中有很多年轻人,他们说吃婆婆爷爷煮的面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有些年轻人甚至都不要找补的零钱。

“这个面摊会开到哪一年?”周应龙说,其实早在3年前,他和老伴就因为逐渐年迈有些吃不消,但如今已25岁的妞妞依旧需要费用来持续治疗,他们便不敢停下努力的脚步,“为了她,我们再苦再累都不要紧,我和老伴的新年愿望就是,来年还可以多劳动,多给她赚点医药费哟。”


周爷爷说,为了外孙女,必须努力工作。

老两口面摊的经营秘诀

15年如一日的经营面摊,生意始终不错,作为面摊掌勺人的周应龙有着自己的小秘诀。

1、佐料得齐全。周应龙指着摊位上十几种调料说,煮小面千万不能图撇脱(方言:省事),调料一味也不能少,“小面少了点味,顾客可能就会流失。”

2、种类要丰富,周应龙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的小面摊也从开始的只卖小面,拓展到了卖稀饭、砂锅米线、抄手、米粉等,更多的选择才能满足顾客们多元化的需求。

3、和气能生财,周应龙和刘素珍是出了名的和睦夫妻,两人一个掌勺,一个打下手,配合默契且对顾客和和气气,很多顾客来这里除了吃面,还会亲切地喊他们婆婆爷爷,并和老两口摆龙门阵。

4、出摊要坚持,周应龙说,有时候,他或者老伴身体感觉不适,便由另一个独自摆摊经营,累一点也不要紧,“如果突然有一天不摆摊,就容易给顾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会影响到生意。”

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