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包括“朋友圈热传9岁女孩被虐”案
12-26 20: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月26日,市检察院发布重庆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披露,2018年1到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577件723人,受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716件1011人。全市检察机关由“案”及“人”,将矛盾化解、犯罪预防、帮教挽救贯穿于每一个办案环节中,办准办好案件,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受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716件

《白皮书》披露,今年1-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577件723人,受理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716件1011人。对于提起公诉案件,依法从严提出量刑建议,通过建议判处禁止被告人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等方式,加大惩治犯罪力度。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双向保护原则,注重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关注未成年被害人需要,通过促进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方式积极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法律援助、心理干预、司法救助等手段提供综合司法保护。2018年共向48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法律援助,为90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为13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金。

2018年6月,市检察院促进相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学校保护工作的意见》,推动建立严格的教职员工从业禁止工作机制、招录准入机制、侵害学生行为发现强制报告机制、学校临聘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和新生入学开设预防性侵法治必修课制度。下一步将建立“黑名单”查询平台。

“莎姐”进校园活动21万师生受益

为充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在刑事诉讼中的合法权益,全市检察机关建立了涉罪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2018年对1340名未委托辩护人的涉罪未成年人,依法全部实行法律援助。

2018年以来,我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莎姐”进校园416场,覆盖学校1498所,受教育师生21万余人。开展普法进社区118场,覆盖社区131个,受众2.7万人。

2018年全市集中开展“莎姐大回访,送法进千家”活动,对2015年至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作出不捕、不诉、开展挽救帮教的575名未成年人首次进行回访,全面了解、掌握回访对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为矫治、心理疏导、法治教育等一系列帮教活动。

微信朋友圈牵出“继母虐待女儿”案

今年4月10日晚,一条关于“9岁小孩被继母虐待”的微信在朋友圈传播,引起了武隆区检察院检察官的高度重视。次日一早,检察官便联合武隆区妇联、团区委、政府等部门工作人员,到医院看望妞妞(化名),同时对案情展开走访调查。

经查,自2015年以来,陈某为了发泄对其丈夫的不满多次使用棍棒、菜刀等器械,殴打当时不到7岁的继女妞妞,致使其全身多处受伤。武隆区检察院认为陈某行为已涉嫌犯罪,遂启动立案监督程序,监督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目前陈某已被判刑。

办案中,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和当地乡镇政府,对妞妞采取情感保护、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等一系列综合保护措施,让妞妞常年在外打工的父亲回家照顾女儿,重建家庭的温馨与和睦。

据悉,陈某虐待继女案已入选重庆市检察机关2018年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件。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