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人能领“电子结婚证”啦,支付宝 “渝快办”小程序可提供200项服务
12-26 14:30:05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6日,重庆一网通办小程序“渝快办”在支付宝上线,重庆市民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渝快办”,授权政府机构进行实名认证后,无需反复注册、登录,就能“一次都不用跑”,在家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

重庆也由此成为全国电子证件类型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省份之一。在几百项服务中,比较受欢迎的是“电子结婚证”服务,在重庆已经办理结婚手续的夫妻,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渝快办”,在“我的卡包”里通过实名认证及授权后,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

除了能证明婚姻存续关系外,电子结婚证在购房、贷款、财产公证等处都能使用。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有些人领完证后随手往家里一放,时间久了就找不到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证件了。不过需注意的是,领取人必须已经在民政局登记、领取到实体结婚证。

来自重庆的王勇是一名新手司机,有时难免面临违章的烦恼,他在支付宝 “渝快办”里,就能进行违章查询及罚款缴费,只花了不到1分钟。而过去,需要本人拿着罚单跑交巡警大队,至少耗时半天。

据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杨建权介绍,有了“渝快办”,一些过去需要提供证明进行现场核验的工作,现在只需一次注册,即可实现“一次登录,全程通办”。设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指挥中心,将对每一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全过程在线跟踪监管,确保群众方便、快捷办事。

截至目前,已有江苏、福建、安徽、四川、浙江、重庆、广州、武汉、海口、江西10省市的“一网通办”小程序入驻支付宝。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支付宝已为300余座城市近5亿人提供了包括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在内的100余类服务。希望未来能和更多政府机构合作,让更多老百姓办事能像网购一样方便。

QQ图片20181226142556.jpg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