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脑洞大开!他的镜头里藏着童话故事和科幻世界
12-09 06:50:26 来源:华龙网

8587ca7d-2323-4c1a-b071-eb94f9d24fab.jpg

“不会做导演的编剧,不是好摄影师”,这句话形容丁洲再合适不过。他的创意微缩摄影作品中既有纯真的童话故事,又有科幻的奇遇冒险。他说自己是一个爱做梦的人,通过影像还原一个个梦境世界,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493b3299-db39-4aa8-805e-3d4e40a0a20b_watermark.jpg

寂寥的星空下,一轮圆月映出一个小小的身影,一条恐龙相伴左右。这是丁洲的新作品,他取名为《童梦岛》。他说,这是一座梦中的岛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自己心中的那匹巨兽,在这座岛屿上,可以尽情去冒险。

feb75303-24c2-4bf7-9e4a-0f0c92a0479a_watermark.jpg

按下快门只需要1秒钟,但照片背后的准备工作远不止此。从准备道具、布景,再到拍摄、修图,丁洲一手包办,耗了整整一天时间。

8df42c0d-0a2f-48d0-83cb-d9b5fee6e11e_watermark.jpg

丁洲平日里喜欢冒险、科幻类题材的影像作品,比如《我是传奇》《猩球崛起》系列,所以微缩摄影作品也偏向这类主题。“那是一个跟现实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可以任意发挥自己的想象。”而镜头,是丁洲还原梦境的画笔。

5843a574-bf42-4ff9-a153-5c24110cac11_watermark.jpg

摄影前的布景工序,也是丁洲可以随意发挥想象力的地方。在雪山上撒上黄色的玉米粉和绿色的草粉,为孤岛增添一抹色彩,更增添了一份生机。

096cd577-191d-4dbe-98d5-6dbe7709df46_watermark.jpg

雪山前一滩浅浅的水湾,也是丁洲脑洞大开的结晶。他先用美工刀在雪山前方挖了个凹槽,然后倒进去自来水,营造出了水湾的效果,在暗夜中更添一份神秘。

52eb7987-c6b8-4344-87c0-01bbc2b709d7_watermark.jpg

微缩摄影看起来磅礴大气,可是真实比例只有实物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丁洲需要小心翼翼地用镊子将这些迷你道具放入其中,一分一毫的误差,在照片上都会被放大。

cc6dc529-2f79-4b78-b0ba-0b3e14c742f4_watermark.jpg

《童梦岛》作品里的两大“主角”登场了——月球灯和恐龙。到底放哪最合适呢?丁洲思考了半天。最终,一轮圆月端正地映在小人身后,而恐龙则半隐半现,隐于圆月和雪山中间。

99009d26-c531-4851-8227-42e67f77d9d2_watermark.jpg

除了科幻冒险,这个大男孩内心也有童真的一角。他对这幅《远方》作品是这样介绍的:“已经记不清为何来到此处, 在欧若拉的裙摆下, 我凝视着远方, 外面的世界是如此遥远,像是那回不去的从前。”

f0e5aa6a-07df-4eff-aed9-c7a61ecbe899_watermark.jpg

在这幅《指引》作品中,待到迷雾褪去,星光逐渐暗淡,天边也开始泛白,不知道是什么“神秘的力量”指引着,男孩与他的小狗,一步步往那个方向前进着,希望开始逐渐显露光芒。

6a3c2fb0-28a0-41d8-b9d2-20b5711e3aef_watermark.jpg

梦境是现实的后花园,摄影对于丁洲来说,就是一个造梦的过程。这幅名为《迷失梦境》,就是因为丁洲长期以来做着同一个梦,在梦里,他找不到现实的出口,醒来之后,依旧迷茫。

34d84f72-2d09-4d96-a2fb-1c0e4806ef31_watermark.jpg

作品《命运的启程》讲述了一个男孩为了寻找失踪的母亲,与相依为命的小狗踏上了一条未知之旅。

5e8c58f3-f1c8-41d3-bd0f-47ebffff1253_watermark.jpg

谈起照片的创意,丁洲滔滔不绝,但对于拍摄的具体技术则鲜有提及。在他看来,技巧是可以复制的,但画面背后的故事和情感却不能复制。丁洲喜欢武侠,下一步,他想用创意微缩摄影的方式,呈现一个武侠世界。

原标题:造梦摄影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