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家宝藏》第二季来了,第一件“国宝”长啥样?
12-09 11:52:55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日前,《国家宝藏》第二季展示的27件文物揭晓。海报上“现身”的第一件国宝就是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样式雷建筑烫样。


十七世纪末,南方匠人雷发达来北京参加营造宫殿的工作。技艺超群的他,很快走上设计岗位。自他起,雷氏家族一共七代人担纲皇室建筑设计。这个世袭的建筑师家族被称为“样式雷”。烫样,则是建造前呈给皇帝御览的建筑模型。

雷发达像

尽管还不知道具体是哪座建筑的烫样会亮相节目,但在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乾看来,保留下来的样式雷建筑烫样每一件都很珍贵,它们都是建筑历史与文化的实物见证。

烫样是怎么做成的?

在用乐高玩具拼搭建筑模型的时候,你也许会感叹,每一个小小的部件都十分精巧,搭起的模型也有模有样。可跟古人制作的烫样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作为皇家建筑,紫禁城建造前需经过皇帝批准。由于一般建筑平面图无法呈现建筑造型、内外空间、构造做法等准确信息,因而需要制作烫样,向皇帝展示立体效果。


养心殿寿喜棚烫样

建筑烫样模型制作,包梁、柱、墙体、屋顶、装修等部分。周乾介绍,梁和柱采用秫秸和木头制作,墙体主要用不同类型的纸张用水胶粘合成纸板,然后根据需要进行裁剪。

屋顶制作时,首先利用黄泥制成胎膜,然后将不同类型的纸用水胶粘合在胎膜上,晾干后,成型的纸板即为屋顶形状。装修的制作方法类似于墙体,再在上面绘制图纹或彩画。

一般而言,制作好的烫样,应该包括如下信息:建筑造型、建筑内部构造组成、建筑色彩、建筑材料、建筑基本尺寸数据、建筑装饰等内容。上述内容可通过烫样外观、图纹、色彩、文字等方式表示。

制作烫样的材料也有讲究。纸张通常选用元书纸、麻呈文纸、高丽纸、东昌纸。木头一般选用红松及白松。制作烫样的工具包括簇刀、剪刀、毛笔、蜡板、水胶、烙铁等。其中,水胶主要用于粘合不同材料,烙铁主要用于将材料熨烫成型。

紫禁城古建筑烫样最开始由皇家指定的民间工匠制作。在清代,出现了制作烫样御用皇家机构,即样式房。该机构功能犹如现在的建筑设计院,主要负责皇家建筑的设计与施工。


北海澄性堂烫样

有图有样留下一段鲜活的建筑史话

清代样式雷图档现存1.7万多张,其中国家图书馆收藏1.2万余件,故宫博物院藏图纸、折单、簿册4千余件,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清华大学亦有部分收藏。

然而,现存样式雷烫样实物模型较少。故宫博物院现藏烫样模型实物80余件,这些烫样的内容涵盖圆明园、万春园、颐和园、紫禁城等处的实物模型。


圆明园九洲清晏殿烫样

“它们是研究紫禁城建筑历史、文化及工艺的重要资料,亦是部分古建筑修缮或复建的重要参考依据。”周乾认为,样式雷家族对于紫禁城古建筑保护与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贡献。

样式雷家族提供了紫禁城古建筑从设计到施工的丰富图档、画样及烫样,说明中国古代建筑工匠不仅具有良好的建筑施工技艺,而且具有图纸设计表达能力及立体模型表达能力。


灵沼轩立面图

很多古代建筑,往往“见物不见人”。很多古建的设计者姓名、设计理念、设计依据等信息,人们并不知晓。样式雷提供了非常清晰的设计者信息,使得能够将建筑实物与建筑设计者的理论、思想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研究。

周乾介绍,目前对样式雷建筑烫样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清代建筑样式、建筑技艺传承、建筑历史、建筑实物与建筑模型对照、建筑文化等方面。样式雷建筑烫样,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紫禁城古建筑丰厚的文化内涵,为现代建筑设计、施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借鉴参考。

与烫样相去甚远的延禧宫

紫禁城内的建筑,基本上是按照烫样模型进行建造施工的。但是,也有例外。在紫禁城内,至今保留着一座与烫样相去甚远的古建筑。它就是之前大热的延禧宫。


延禧宫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原名长寿宫,清代改为现名。延禧宫现存烫样为清代制作。由烫样可知,延禧宫由前院及后院组成。前院入口为琉璃墙宫门,入门后有木质影壁一座。前院主殿为五开间,前后出廊,黄色琉璃瓦,单檐歇山式屋顶。

周乾指出,依据延禧宫烫样相关信息,参照西六宫之其它建筑现状,不难分析出延禧宫的建筑样式,即为体量相对于前朝建筑要小的,分为主殿和配殿的,具有传统木梁木柱的,带有琉璃瓦的中国传统四合院式的建筑群。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延禧宫前院,是一座不中不洋、造型奇特、而且尚未完工的建筑。事实上,这座建筑后来的名称也不叫延禧宫。


延禧宫烫样

森严的紫禁城里,怎么会出现这样一座“另类”建筑?说来也是命运多舛。它所在的地方,多次着火。后来,皇家决定要在延禧宫原址盖一座“不怕火的建筑”,并取名为“灵沼轩”。

然而,由于清政府国力空虚,再加上辛亥革命爆发,灵沼轩开工3年后即停工,一直搁置至今。“延禧宫烫样是紫禁城内几乎唯一的,与建筑实物完全不符的建筑烫样。”周乾说道。

原标题:《国家宝藏》第二季来了,第一件“国宝”长啥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