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影像图看重庆渝中区打枪坝的前世今生 巴人挑水的历史开始改写
12-09 10:50:06 来源:酌川渝历史

32f3c6a2ef504a7cb9e04c20fcbb43d3.png

古代重庆共17座城门,据传其数量和位置布局均仿“九宫八卦”;重庆母城 三面环江,于嘉陵江和长江交汇处建城;古代时期,重庆水上交通发达,沿江建有多处码头,而陆路交通不便;打枪坝遗址距离现今通远门和兴隆街不远,从古代地图可以看出清末时期打枪坝所在位置地势较平。由于坝子面积较大且视野开阔,清代在此设有驻军炮台,从而成为官兵演练的射击场,因此老百姓便给它取名为“打枪坝”;后来军事功能不断衰减,平地逐渐荒废。

25d80f8a6dc740b8957ab3c34688d421.jpg

打枪坝坝子宽阔,可容纳万人集会;1927年3月末,2万多群众在打枪坝举行重庆各界反对英国炮击南京市民大会,刘湘让预先埋伏在场内及周围的军队、团丁对到会的群众实行了血腥镇压,当场被打死137人,伤者上千,历史记载为重庆“三三一”惨案。

3.jpg

后来,在打枪坝原址修建重庆第一家自来水厂——打枪坝水厂,从而改变了古代重庆人们傍山挑水的历史。现在,在原址附近形成了小型的打枪坝广场,从广场可以看到水厂的纪念塔,或许现在的水厂已经退化,但依稀可以看到水厂加工区的水池。

原标题:影像图看重庆渝中区打枪坝的前世今生,巴人挑水的历史开始改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