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暖萌重庆妹 竟是当红 “网文大神”!
12-06 06:3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阿九(作者九鹭非香昵称)更新了吗?”“日常催更,不想养肥~加油啊阿九!”“更得太短啦,一下看到头!阿九啊阿九,等你等到白了头~~!”……

网易云阅读采薇书院新书《驭妖》正在连载,页面上追更(网文术语,追着看作者更新之意)的读者排着长队“控诉”,留言时间大多在深夜12点到凌晨五六点,第一时间追更的他们,堪称夜不能寐的铁粉。

3552.6万点击,1366人打分,总体评分10/10,《驭妖》成绩可谓耀眼。这部讲述鲛人神话的仙侠小说语言典雅,风趣幽默且颇有正能量。这风格倒跟作者九鹭非香的性格有些相像。“我是重庆人嘛,骨子里就比较乐观,虽然只是网络小说,也希望能让读者多感受阳光。”昨日,阿九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独家专访,别说,这位90后“网文大神”故事还真不少!

写作 8年码字超百万,出书14本

“《驭妖》到底算我第几部作品真的记不太清啦,但已经出版过的纸质书呢是有14本了。”电话那头的阿九爽朗地笑着,声音里透出重庆妹子特有的麻辣味儿。

近几个月,因为配合影视公司完成第二部小说的剧本改编,她暂时搬去了上海,“吃的真的好恼火啊,嘴巴都淡了,天天想念火锅小面啊。”

阿九是“九鹭非香”的昵称,九鹭非香则是洪婉玲的笔名。婉玲听起来很琼瑶很港台吧?她却是地道的重庆建设厂子弟,“爷爷婆婆爸爸妈妈都是建设厂的,我算厂三代哟!”为啥叫九鹭非香呢?“起笔名那阵正好沉迷《古剑奇谭》游戏,里面有种神药叫九鹭香,可以免疫所有伤害,我就希望自己将来不管遇到什么质疑都不受影响,坚持写下去!”

在成都念大学时,喜欢写作的她念了艺术设计,课余时间太多,她觉得需要找点事儿做,想到了写网络小说。“网文可以天马行空地放飞自我,我从小就喜欢漫画、小说这些,脑子里积累了很多,而且语文成绩也一直是学霸级的,对写作还蛮自信的,于是就从晋江文学起步了。”

在晋江,阿九从2011年起写到2017年,虽已解约跳槽网易,这个自称“爱吃肉的圆妹纸”的作者主页上,还能看到发表的几十部小说,天文数字般的积分是她努力的见证。

“大学期间基本都在码字,但直到2014年大学毕业前,第一本书《本王在此》才出版,哈哈,考验还是蛮大的。”阿九戏称,自己从大学至今写作了上百万字,“学业不精,靠兴趣生活,第一本书开了好头,现在总共出了短篇10部、长篇4部,我很满足啦!”

编剧 版权卖了7位数 买房送父母

《本王在此》的出版让阿九看到了另一种可能,也改变了她的人生选择。毕业回到重庆后,她在一家公司干了短短十天便决定辞职,全职在家里写作。

“那份工作在财富中心,每天从杨家坪去上班,朝九晚五,倒好几趟车,来回耗费好几个小时,我觉得不值,我想人活一辈子总该做点喜欢的事情,于是跟父母商量就想在家里写作,他们看我也出过书,就说那你想做就做嘛,这样我开始全职写作。”

那时的阿九也只是芸芸写手中普通人一个。“陆陆续续的更文,稿费也不多,2014年大概也才挣了十万左右……还好父母不嫌弃,过得还算蛮开心的。”

对于阿九来说,伟大的转折出现在2016年底,长篇《一时冲动,七世不祥》的网剧版权找到金主了!“一下就豁然开朗,觉得网文这条路没走错,一定要坚持!因为我觉得是老天爷赏饭吃啊,那年整个影视行业环境好像不太好,我竟然还能开始卖版权啦!”

到底卖了多少能让你乐成这样啊?阿九倒也不扭捏,记者一追问,她就笑着招了,“是七位数哦。”拿了钱干嘛呢?“嘿嘿,直接在谢家湾给爸妈买了新房,全款哟!”

《一时冲动,七世不祥》的剧本改编今年才启动,正是她手上在忙的工作。另一部长篇《招摇》则在去年完成网剧制作,男女主角则请到了分别因《延禧宫略》和《凤囚凰》蹿红的新生代偶像许凯(饰演富察傅恒)和白鹿。

《招摇》也是个暖萌仙侠故事,很快就要在爱奇艺独播了。粉丝已经在网上焦急等待了,目测很可能会红。记者问阿九,做好心理准备像流潋紫、唐七公子那样晋身热门编剧了吗?

“真的没期待哈。”阿九呵呵一笑,“做《招摇》编剧都把我累个半死,现在的《一时冲动》也焦头烂额,我还是喜欢单纯的写作,码字才是我更喜欢的工作呢!”

“网文大神”的真实生活

1.过年压力大,爹妈晒女比催婚更尴尬

阿九1992年出生,大学毕业四年,算起来也是26岁的女孩啦。“有的亲戚觉得我毕业那么久还大龄单身,都为我着急呢,但我父母倒是一点儿不催。”她笑着告诉记者,真正的尴尬完全跟婚姻无关,而是……以女为荣的爹妈太爱晒女啦!

“个人问题上他们开明得很,从来没催过,也不问我耍朋友没得,但是,我最尴尬的是他们太喜欢跟别人讲我在做什么了!”阿九边说边笑,“可能这也是每个网上写小说的作者的尴尬吧,逢年过节亲戚吃饭,父母都把我的样书拿出来一一介绍给亲戚看,他们骄傲得很哟,还大声介绍我的笔名,九是哪个九,鹭是哪个鹭,我真的三根黑线超级无奈啊!”

2.过劳肥激增十斤,想到稿费很淡定

“爱吃肉的圆妹纸”是阿九在晋江时给自己的标签,到底有多圆?这个问题大概对很多胖妹纸都扎心,但阿九满淡定的,“那时我就很圆,现在更圆啦!”

阿九说,自己长胖都得怪罪过劳肥,“倒不是生活不规律啦,我一般凌晨更新,早上睡到十点多起来吃早午餐,下午开会碰剧本处理工作,蛮规律吧,最近长肉呢,主要是做编剧压力太大。”

做《招摇》编剧是从零开始学习,阿九自己也挺着急,“他们剧组很有激情,要求半年完成剧本,好抠脑壳哟,后来我们还被从北京抓去湘西,直接在剧组里边拍边写,压力超大,一个月长了十斤肉,每天熬夜。压力在于今天写的东西可能后天就要拍,不能出错,就这样过劳肥了,至今没减掉啊!”

所以内心也很强大嘛,哪有女孩子畅聊长肉的?阿九笑得更开心了,“不是不是,主要我看到做编剧嘛效益还是可以,长点肉也值啦,大不了今后少干呗!没事儿!”

说到这儿,阿九也想拜托“疯狂”催更《驭妖》的读者们,“请大家催的时候温柔点,压力大了还长肉会很困扰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