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李开复:中国市场仍有四大增长机会,人口红利还可继续挖掘
12-05 11:27:48 来源:澎湃新闻

12月5日,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2018投资界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以《艰难的环境,孕育伟大的公司》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中,李开复着重介绍了当前环境下的市场机会。

李开复介绍,现在,全球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艰难的环境有着不同的理由,但是在寒冬中,依旧能看到很多机会和希望,这些机会来自中国科技的底蕴和中国科技取得的突破。

李开复认为,中国特殊的环境能带来四大市场增长机会:1,人口红利,2,后发优势,3,前端后端,4,垂类增长。

李开复介绍,不是说中国8亿网民饱和后就没有新的市场机会了,实际上如果细分,中国的网民可以细分成三波人口红利,他们均能带来庞大的市场机会。

第一波人口红利是核心互联网网民,他们是一二线城市年轻、重度PC用户。知乎、今日头条、美图、小米等公司,就是以这部分群体为主要受众;

第二波人口红利是小城青年,他们是三四五线城市青年群体,快手,vivo,oppo等公司就是瞄准了这部分主要群体;

第三波人口红利是小城主流人群,即三四五线城市主流人群,拼多多的主要受众就是这部分群体。这三波人口红利依旧能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中国的后发优势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李开复介绍,虽然美国拥有完善的信用卡体系,但它像吸血虫一样把经济所有领域都抽取了2%,在中国,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领域超过了美国,跳过了信用卡系统。此外零售、教育、企业级软件、医疗等领域还能带来更多的后发优势。

关于前中后端不均速带来的市场机会,李开复认为,前端信息化盛况空前,拥有包括微信、支付宝等在内的超前移动互联网公司,但中后端亟待效率化、AI化、自动化。个体司机与流通商、集中度低的人力工厂等,效率亟待提升,因此市场机会广阔。

李开复还提到,部分垂类领域也存在逆势增长的市场机会。交通、教育、文化娱乐、医疗等领域站消费比例中上升。他表示,人口红利、后发优势、前中后端不均和垂类逆势增长,都构成了中国的多元经济体,每个维度和每个不平衡,都构成了下一个新大陆的机会。

最后,李开复以Google和Facebook两家公司举例称,2000年互联网泡沫,诞生了伟大的Google,2008年的金融危机,诞生了强大的Facebook。因此虽然环境是艰难的,但机会是巨大的。

原标题:李开复:中国市场仍有四大增长机会,人口红利还可继续挖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