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年产16.5万辆整车 长安汽车工厂的废气排到哪里去了?
11-14 11:5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82bccf5dfa36fb7ec46caf0b61e9010.jpg

汽车整车生产过程中,表面涂装排放的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废气是导致细颗粒物和臭氧超标的重要因素,也一度成为整车企业废气治理的一大难题。

位于渝北区的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渝北基地,年设计产能28万辆,生产线包含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曾是VOCS排放的“重灾区”。而如今,该工厂涂装车间VOCS排放达到了国际水平,平均排放浓度为10mg/m3,远远低于重庆市《汽车整车制造表面涂装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577-2015)》30mg/m3。

那么,这些废气都排到哪里去了呢?

基地情况

今年预计生产整车16.5万辆

att_1328430.jpg

△生产车间

据了解,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包括乘用车渝北基地和乘用车鱼嘴基地,其中渝北基地成立于2004年10月,工厂总投资28亿人民币,年设计产能双班28万辆,占地面积750亩,是长安汽车第一个自主轿车生产基地。

鱼嘴基地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3#地块,成立于2014年7月,建成于2016年9月,占地850亩,乘用车总投资约28亿元,设计产能36万辆。

“我们基地的汽车生产线包含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2018年渝北基地生产整车约16.5万辆。”据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渝北基地总装车间主任吴文明介绍,该基地主要生产包括CS35plus、逸动、逸动XT等热销车型。

11月13日,记者在该基地总装车间见到,加工成型的车身面板进入总装车间开始装配,经过130多个工位后,一辆整车就能加油下线。“我们平均75秒下线一辆车,一小时47辆,8小时400辆。”吴文明说,车间采用精益化管理,如智能扭距控制系统,自动化牵引小车,员工自主设计的物流配送小车等等,在有效提升整车装配质量的同时也减少了危废品的排放。

工艺改进

每年减少排放426吨

att_1328431.jpg

△排放系统

“四年前,尽管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渝北基地仍因异味大被市民投诉。”据该基地涂装车间主任罗乐介绍,为此,工厂采取污染物治理控制措施,在涂装废气达标排放的情况下,为有效降低涂装废气污染物排放,从管理提升、工艺改进等方面对整车涂装废气进一步进行治理控制。

针对废气恶臭味,该基地通过新增强力有氧杀菌剂,每周对循环废水全部更新以及对循环水槽体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我们把杀菌剂投加频次缩短为1天1次,循环水更新时间缩短至每周1次,每天对涂装车间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等。”罗乐介绍,通过以上管理提升措施,有效降低了细菌发臭对废气影响,恶臭味去除率达100%,废气刺激性气味降低10%。

同时通过工艺改进降低污染物排放,采取降低涂料稀释率、提高废溶剂回收率、降低涂装车间喷漆室风速、涂装车间废气循环利用改造等工艺改进措施,实现VOCS总量减少426吨每年、VOCS浓度降低约24%、涂装车间一期废气排放总量减少20%、涂装车间二期喷漆室废气排放量从96万m3/小时降低至50万m3/小时。

技术治理

引进沸石转轮+焚烧技术

据了解,长安汽车渝北工厂渝北基地共两条汽车喷涂生产线,曾是VOCS排放的“重灾区”。

2014年3月至2015年1月,长安汽车通过对标奔驰汽车、宝马汽车、标致汽车等先进汽车制造基地,同时与德国杜尔、德国艾森曼、德国WK、日本大气社等国际上最先进的大型轿车喷漆室废气治理公司深入技术交流,最终采用国际上应用最广泛、技术成熟、处理效果最好的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方式的VOCS治理技术。

2015年,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启动VOCS末端治理项目沸石浓缩转轮+焚烧治理技术,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并分别于2015年8月和2016年8月完成涂装一期、二期VOCs治理项目建设。

“目前,我们两期共有8套治理设备,汽车喷涂产生的废气,我们利用空调系统收集,通过大风量、低浓度的处理后,VOCS排放浓度从100mg/m3降到平均10mg/m3,好的时候能达到2-3mg/m3。”罗乐说,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工厂涂装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明显下降,废气排放总量、浓度及气味均得到有效控制,每年将产生9399万元的运行费用。

此外,该基地还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工厂的废渣、废水进行专业处理。据了解,作为重庆首家引进该项技术的汽车工厂,目前工厂涂装车间VOCS排放远远低于重庆市《汽车整车制造表面涂装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50577-2015)》 30mg/m3,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根据环保局的要求,我们计划在明年上线全面废气在线监测系统,做到实时监测排放数据,对异常排放进行有效控制。”罗乐说。

纵深

阳光执法 群众投诉明显下降

记者从渝北区获悉,渝北区正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治理全面深入,通过深入实施环境保护“五大行动”,狠抓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全区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在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方面,我们首先通过督促工业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要求其对工业废气进行深度治理。”据渝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城市发展和居民小区的建设,工业园区及工厂周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投诉。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此,渝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根据排放量的多少,从大到小,逐步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对废气进行深度治理,长安汽车渝北工厂就是其中的一个。

“同时,通过街道、社区做好居民疏导工作。加大执法力度,采取阳光执法,成立志愿者督查小组,随时接受市民监督。”该负责人说,通过畅通电话、微信、微博等投诉渠道,24小时接受投诉。对于有疑虑的市民开展现场执法,市民可现场查看排放情况,消除市民疑虑,投诉明显下降。

据了解,通过切实加强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和生活污染防治,渝北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年保持主城前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