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离开深圳来渝创业 他实现全国首个桥梁定检智能工具设备产品化
11-07 20:42: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15899_副本.jpg

att_1315900_副本.jpg

△重庆睿力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旭春

11月10日至11日,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这场重庆引智引才的盛会将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专家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共计3000余人共商创新创业、人才技术合作大计。来自重庆的创新创业者们将带来哪些项目?他们对此次国创会有些什么期待?今(7)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几位创新创业人物,倾听他们的故事。

实现全国首个桥梁定检智能工具设备产品化

生于江苏常州,在深圳打拼15年,已经站稳了脚跟,却毅然来重庆创业。今年已经是何旭春来重庆的第五个年头,他创办的重庆睿力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行业内小有名气。“我2013年来到重庆,参与了市科委一个重大的交通专项。”何旭春说,之前在深圳一直从事物联网方面的工作,后来发现交通领域跟物联网应用有着相当高的契合度,于是他选择留在重庆,在重庆招商局下属的公司工作。2016年,单位鼓励大家出来创业,46岁的何旭春便走上了创业路,并获得一个10平米的免费场地和10万元资金支持,以及后续的银行贷款。如今,公司从10平米变成70平米,创业团队从4个人到17个人。

据他介绍,他们公司主要是为交通基础设施管养提供设备,路桥需要定期检测,他们公司就负责给“医生”提供检测工具。以前给桥梁定检,需要人工拿着纸笔在现场记录、拍照,然后回去再整理资料数据,花费的时间比较长,现在直接手持ipad进行检测,数据也能及时上传,并自动生成报告。“有了这个设备,以前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的检测,现在只需要1个月。”何旭春说,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他们是全国首个把桥梁定检智能辅助工具设备产品化的公司,他们的设备已经在贵州、江西、安徽等地使用,即将在重庆推广。

在何旭春看来,重庆的政策非常好,对创业者的支持很大,这也是他留在重庆发展的重要原因。“重庆的路桥多,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机会也多,所以我们打算立足重庆,扎根西南,再逐步推向全国。”何旭春说,他很期待这次国创会,希望能招募到更多的人才,并通过交流获得合作机会。

这项研究可更早发现肿瘤 预计3年内推向市场

从2011年开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主任邓昆就带领团队研究微流控芯片技术。这项技术乍一听很陌生,究竟是干嘛的呢?邓坤解释道,简单来说就是通过采集血液,提取血液中极微量的肿瘤细胞进行检测,这样比传统的检验方式能更早发现肿瘤。这一技术的关键就是如何准确高效地提取血液中的信息,提前预估肿瘤的存在。比如一个肺部可见小结节,如果运用微流控芯片技术,提前1—2年就能发现肿瘤的存在。

“目前,微流控芯片的模型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预计3年内将形成产品推向市场。”邓昆说,项目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入驻的水土大地企业产业园,是政府重点支持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专业产业园区,生物医疗服务的相关单位就在园区内,为他们跑流程、送产品检测、咨询沟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加快了项目成果产业化的速度,今年还获得了渝北区临空创新发展基金50万元的资金支持。而此次他希望借助国创会这一平台,推广微流控芯片,得到更多的支持。

新闻多一点>>

重庆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12.19万人

今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决定实施“万名高层次人才集聚”“十万产业人才培养”“百万紧缺实用人才开发”等10大行动、32个专项,着力推动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教育与产业紧密对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绘就了人才强市的蓝图。全市上下以“近悦远来”为目标建设人才强市,为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人才保障。

一年来,重庆积极搭建优质创新创业平台,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形成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512.19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6名、“万人计划”人选76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0名、全国技术能手15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588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1金2银4优胜的历年最好成绩……人才队伍规模质量不断提升,人才强市的宏伟蓝图正在展开。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