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何证明《红楼梦》是你写的?中文系老师的作业又双叒叕火了!
11-07 14:13:36 来源:诗词中国微信公号

“请结合本人姓名,论证《红楼梦》是自己所写。”

来自@南京大学“《红楼梦》研究”课程上,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苗怀明教授给学生布置的小作业,选课的50多位学生给出了“笑果”绝佳的答案。苗老师说布置这个作业是为了增强学生们对学术问题的辨别判断能力。

下水“演练”一遍之后,学生们回过头来再看市面上关于《红楼梦》作者的讨论,会觉得都是自己玩剩下来的小儿科,对究竟该如何做学问心里就有了数。

如何才能结合自己的名字,论证《红楼梦》是自己所写?这道看似不可思议的“证明题”,当真被南京大学的50多位同学给做出来了!而且论证的过程笑点满满,不信你看——

【走近科学之人人都是曹雪芹】

姓名篇

@留侯玉客:

玉是宝黛两位主角名字中共有的字,也指通灵宝玉。此外,贾府中宝玉一代皆为玉字辈,除了宝黛外,妙玉、红玉、玉钏名字中都有玉字。可见,“玉”字在全书中的地位。

(小诗妹:讲真,我认识个姑娘叫王玉珏,你比不过她的!)

@Tipo唐:曹公祖上显赫的便是曹寅,为了曲折暗示别人,选取一个祖上“某”寅是名人的姓,想来只有“唐寅”符合条件,便取唐姓作姓了。(唐伯虎:合着我是为了给你俩凑名字的?)

@糟糕敬言:

敬言合为警,即警幻仙姑,司掌太虚幻境与人间情情爱爱,处处引导宝玉警醒识破情欲声色,寻得大解脱,实则是作者本人在作品中的化身。

(警察叔叔:表示瞒不住自己的真实身份了。)

@鸣谦:“鸣谦”二字谐音“明清”,揭示了《红楼梦》基于明清时代的写作背景。(小诗妹:那我猜你一定是清明节开始动笔的!)

@芮-Kalaxian:“芹”与“芮”都是草字头,笔画都是7画。“芹”是寻常菜蔬,又有微薄之意;“芮”形容草初生的样子,又有柔弱之意。(小诗妹:芹菜这么好吃,你考虑过它的感受吗?)

地理篇

@晴天、雨桥:本人家在西安,“长安”是古代文学意象中最正宗的国都正统形象,“反清复明”正是无数代人的“长安情结”之一。

@steins:曹雪芹祖父曹寅担任过江宁织造一职,又数次掌管两淮盐课,我出生于淮安,求学于南京,与曹寅的仕宦生涯有相符之处。

@比格.诺.斯伯特:我是江西人,贾政在江西用人不当,受到牵连,贾赦也因公务统统革职,加速了贾家的衰落。

@冯否:曹姓氏族曾在清朝大量迁入四川,而我为重庆人,重庆在1997年直辖前隶属于四川省。

(小诗妹: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红楼梦是我们一起写的啊!)

生辰篇

@茶花:我出生于农历的腊月十二,即双十二,红楼梦与十二联系紧密,有十二女伶,十二金钗。有说云,金陵十二钗后,有副册、又副册,统共十一副册,共十二乘十二个女孩子,与鄙人出生日月高度吻合。

@绮萱:曹雪芹去世的日期与我生日相同,祖籍也相同。

@别有根芽:生于戊寅年己卯年之交,庚辰本有“虎兔相逢大梦归”之意。

@拂袖:生于农历二月十二,与林黛玉生辰相同。

胡扯篇

@Ann:高中三年于红楼读红楼数遍,做红楼相关习题甚多,毕业后以求学为名到金陵探寻十二钗遗迹。(那不知道我经常做梦可不可以?)

@小衬衣:曹雪芹画像很瘦,主人公林黛玉也很瘦,我也很瘦,更加能说明我是曹雪芹的转世灵童。(这里有个人说她很瘦,是直接揍还是走程序?)

@李龟年:我是贾宝玉转世,读书不加钻研,只读流荡、游戏、悲感,能动性动情,供一时之兴趣。不服孔孟,偏爱老庄。等到写论文、考试前一夜之工紧急温习(预习),平时一头扎在姐妹堆里(变为女身吃胭脂也更方便了),总之,莫效此儿形状啊。

老师有话说:认认真真读书,一本正经搞笑

这可只是第一次的作业,最近又有新作业了。

假如《红楼梦》里的人物都有了手机,那会是什么场景?

估计呀,宫里头元妃娘娘不担心想家了,没事儿就给王夫人、贾母发条语音;

在南大“《红楼梦》研究”课程上,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导苗怀明教授又带着学生们“开脑洞”了。

苗老师要求学生们就“黛玉葬花”和“宝玉挨打”两个经典段落,帮林黛玉和贾宝玉各发一个朋友圈,并分别代他们朋友圈里的十个人回复。这十个人必须是“红楼梦中人”。

于是,活宝玉挂彩回微信,痴黛玉葬花发票圈,南大学生再度写出了“一出好戏”。让我们来看看各种版本吧!

变相秀恩爱

痴情错付版

真香预警!

我贾宝玉就是饿死,也不会再叫贾政一声爹!


网络大V、知名作家马伯庸转发扬子晚报微博,评价说,“这个教法太好了”

网友纷纷表示,

通过有趣的方式,让文学活起来,点赞!

原标题:如何证明《红楼梦》是你写的?中文系老师的作业又双叒叕火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