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空调落水管掉下砸坏小区里的车 法院判物管赔修车费
09-24 19:2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小区外墙上安装的空调落水管掉落砸坏轿车,车主修车花了3700元,该谁来当赔匠?近日,永川区法院判决认为,物管公司身为空调落水管的管理人,理应尽到管理职责,防止空调落水管发生脱落、坠落。由于物管公司未尽责,要当赔匠。

2018年3月3日晚,李某将轿车停在永川区某小区内的停车场。次日9时许,李某发现车的主驾驶门、车顶以及副驾驶后门被砸坏,是4幢外墙上安装的空调落水管掉落所致。由于车身受损,李某为车身修复做漆用去3700元修理费。随后,李某因赔偿事宜未能与小区物管公司及开发商达成一致,遂向永川区法院起诉,要求二被告连带赔偿车辆修理费3700元。

审理中,物管公司举示了几张照片,拟证明在李某的车辆受损前,物管公司在该停车位挂出了“此处危险,禁止停车”的警示牌,并拉了警戒线。

同时,李某举示的事发时的现场照片中,该停车位并未挂出警示牌,也无警戒线。

永川区法院审理认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赔偿后,有其他责任人的,有权向其他责任人追偿。

本案中,物管身为空调落水管的管理人,理应尽到管理职责,防止空调落水管发生脱落、坠落。虽然物管举示了照片拟证明自己采取了挂警示牌、拉警戒线的措施,但根据原告李某举示的现场照片,事发时现场并无警示牌、警戒线;并且,挂警示牌、拉警戒线的措施仅是尽到了提示义务,在其发现出现该安全隐患后,物管并未及时维修以消除安全隐患,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过错,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因空调落水管属于业主共有,而小区开发商不是空调落水管的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所以,开发商在本案中不应承担责任。若空调落水管确实处于保修期内,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则物管公司在赔偿原告李某后,有权向开发商追偿。

近日,永川区法院判决由物管公司赔偿李某经济损失3700元。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