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班级没有“差生”这个词!“暖心”教师获评重庆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09-10 22:4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10)日是教师节,在市教委近期公布的2018年重庆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名单上,来自育才中学的“暖心”教师宋飞达上榜。2009年进入育才中学工作开始,宋飞达就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多年的教学工作,他关注每位学生在班级的成长,即使在学生毕业离开学校后,依旧积极配合家长一起为孩子成长出力。 

班级没有“差生”这个词 

作为班主任,宋飞达认为对待学生不能局限于学习成绩。“很多学生可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在学习上并不出色,但给予合适的沟通,这部分学生反而对待班级工作更认真踏实,和老师的感情也更深厚。”在宋飞达看来,班级没有“差生”这个词。 

宋飞达和学生们在一起

而“永不放弃”也成为他工作的基本原则,一视同仁使得班级同学们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方面进步都很大。 

在学生的眼里,宋老师是一名暖男。曾经班上的一名学生,比较调皮,常常欺负其他同学,父母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面对这样的困惑,宋老师试图让他有所改变。经过细心观察、交流,宋飞达发现,这个孩子课余特别喜欢篮球。 

之后,宋飞达邀请了几位家长代表,周末到校参加篮球友谊赛。经过几周比赛,这位同学在球场上收获了赞赏、信任,在学习生活中逐渐有了进步。宋飞达还借此机会,安排他和几位同学组建起班级篮球队。 

“我希望为同学们创造更多锻炼的机会,争取能在各方面都能有所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班集体的学习氛围格外的浓厚。宋飞达所带班级也几乎包揽了每个学年度评选的校级“先进班级体”、“文明礼仪示范班”等荣誉。 

学生为宋飞达画的画

毕业后依然是学生 

在育才中学工作的9年,宋飞达先后带过三年走读班、三年住读班、三年国象班,宋飞达坚信,不管是学生还是家长,毕业之后他们之间的感情不会随时间而淡忘。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学生,在外校念国际部,但学生性格近乎偏执。初三遇到成绩不稳定时,压力非常大,经常失眠,抢时间来学习。当时担心学生出问题,于是宋飞达每天必抽半小时的时间来和他谈心。“开始是他想聊什么就陪他聊什么,慢慢的一点点把他向正确方向去引导,在中考前持续了近两个月。” 

最后孩子中考成绩也没有让宋飞达失望,但高中又开始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和高中班主任又来到学校找到宋老师配合他们做工作。“虽然已经不是学校的学生,但我们有育才的情怀,离开学校,他还是我们的学生。”

开学典礼后成为全校“暖男” 

一次开学典礼结束后,宋飞达带着同学们从本部返回成功校区,途中突然下起大雨,不少同学只能在路边商铺避雨。 

见到这种情况,宋飞达买下商店里十几把雨伞分给了身边的同学。“当时除了几个学生是我们班的,大部分学生我都不认识,只想着让孩子们快点回教室。” 

现场一位家长拍下了这一幕,还发给了学校领导希望表扬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老师。在宋飞达看来,这仅仅是开学典礼后的一个小插曲,却让他成为了全校的“暖心”班主任。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