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杨新民、蒋树屏获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
07-20 06:08:10 来源:都市传媒

昨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科委获悉,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日前揭晓,140项成果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两家单位获企业技术创新奖,重庆师范大学的杨新民、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的蒋树屏获得科技突出贡献奖。

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的占比分别为16%、4%、80%,面向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获奖成果比例高,更加突出科技成果的实际价值。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牵头完成的分别为59项、26项、55项,分别占42%、18%、39%。

此外,产学研加速深度融合。企业申报和产学研联合申报成果数量大幅增长,达到158项,占全部申报成果的52.67%。获奖成果中,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果80项,较去年增加14项,占获奖成果的57%。

本次评出的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一等奖的17项成果,与我市支柱产业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结合紧密,涵盖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能源化工、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产业领域和社会民生领域,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人物>>

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杨新民

“现在是做基础研究最好的时期”

解决困扰运筹学界的多年难题,纠正国外学者有关数学规划二阶和高阶对偶理论中的严重错误,还带领团队,使得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在全国高校排位中名列前茅,他就是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杨新民。

纠正国外学者理论中的严重错误

1979年,杨新民一考进重庆师范学院(现重庆师范大学)。1983年,凭着优异的成绩,杨新民留在母校数学系任助理讲师,他只用了5年时间,便被破格晋升,成为高校教授。

杨新民在运筹学领域的多个方向上做出了原创研究,解决了困扰运筹学界多年的难题。特别是解决了分式多目标优化问题中有关分母函数问题,实质性改进了意大利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著名优化专家F.Giannessi教授的向量变分不等式工作,纠正国外学者有关数学规划二阶和高阶对偶理论中的严重错误,提出的条件成为建立数学规划二阶和高阶对偶理论的基本假设。

这项成果先后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和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运筹研究奖。

杨新民认为,对大学老师来说,现在是做基础研究最好的时期。

打造国内数一数二的专业团队

杨新民特别注重团队建设和学校发展。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重庆师范大学成长起了一大批富有影响力的专家,比如在杨新民担任主任的“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可以说是明星云集,不仅有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还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德国洪堡学者等中青年专家。

“可以说,我们的运筹学是高校中数一数二的。”杨新民说。

不仅如此,杨新民领衔的学科团队不负众望,在1995年一举拿下“系统理论”和“运筹学与控制论”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这是重师理科硕士点“零”的突破。

提前布局大数据智能化人才

在杨新民看来,运筹学其实和大数据智能化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在探索运筹学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实际上两者已经有结合,比如我们说统计学是大数据的基础,而运筹学则是技术,可以最优化算法。”

杨新民介绍,“不少高校在今年才开设大数据智能化专业,但重师已经选了50名学生,对大数据智能化的相关知识进行学习,他们还有一年就能毕业了。虽然目前还没有系统的教材,但我们的学生学习的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基础知识,他们的教材就是这些方面的专著。”

为解决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短缺问题,杨新民已经向教育部提出了包括组织专家梳理基本课程、编写教材、培训专业教师等建议。

都市传媒记者 罗薛梅 实习生 罗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