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只上白班还有双休!车企迎超长假期,有人发愁有人期待产业升级
07-19 18:29:09 来源:上游新闻

“相比往年,今年的高温假从时间上来看,的确要放得久得多。”7月19日,面对即将到来的高温假,一大型合资汽车变速箱工厂维修班组工人钟诚并未显得高兴,而是表现出一种隐忧。

高温假最长将达三周

钟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所在的这家大型合资汽车变速箱工厂位于渝北区礼嘉,由于配套车型销量下滑,缩减产能在今年5月就开始浮现——作为一线工人,他难得地享受到了加长版的五一假期和端午假期。

“从今年5月底开始,我们工厂就只安排白班了。”据钟诚讲述,他在这家工厂工作已有多年,要在以往,类似五一或端午这样的假期,厂里至多按照国家规定放假,而今年的假期,加上周末已经延长至一周时左右。从5月底开始,工厂里的3个车间,取消以往“白、中班”或“白、中、晚”班的作业安排,全部统一只上白班,不仅不加班,还能在周末获得双休。

山城的盛夏连晴高温,不少工业企业照例都会安排高温假,而今年的高温假,对钟诚而言,却免不了有些忐忑。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7月21日开始,整个工厂将进入高温放假状态,对生产部门而言,假期将放至8月中旬,他们作为维修班组,假期则只放至8月初。

“这意味着,加上周末,我们厂时间最长的高温假将长达3周时间。”钟诚表示,过去几年,他所在岗位的高温假在5天左右,加上前、尾两个周末,最多可休息9天时间,今年,他则可以休息半个月左右,相比以往多了不少。

放假考虑到哪儿去兼职

超长版高温假并未让钟诚等工人高兴起来,因为作为一线工人,工作时间的多寡,将直接影响其收入。据钟诚透露,他所在的企业规定,放假期间,收入按日常收入的70%进行计算,加上加班收入的缺失,这将使钟诚面临每月收入至少减少一千元左右。

他开始担心,如果放假时间超过21天(意即每月工作时间仅一周),则只能获得1500元的基本工资,除此之外,年终奖金也将受到影响。

“过去放高温假,属于难得的休息,一般考虑是到哪里去旅游玩耍,现在,我和工友们则考虑的是,哪里可以找到兼职。”钟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据他们了解,以前工厂每天生产配套的变速箱大致在2000台左右,现在产量已锐减至半,在1000台左右,而原因则在于其配套的车型销量下滑。

有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    

除了“超长版”的高温假,也有车企出现停工待产的状态。据时代财经报道,7月10日,位于重庆合川的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向全体员工发出“关于公司停工待产的通知”:由于行业环境持续恶化,企业经营困难,公司决定停工待产40天,后续复产时间提前一周通知。

通知不仅有公司落款,更有副总经理的签名。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向这家汽车厂商求证,得到了该公司两位高级职员证实。

虽然超长版的高温假势必会影响收入,但像钟诚这样的员工,仍然对企业报以希望,并等待着转机的出现——据他了解,下半年,配套车企将有新款车型面市,如果销量走俏,作为配套的变速箱企业,也势必会受此利好而回暖。

迭代升级新能源制销双增

车企放长假,或是暂停生产,这些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难道仅仅是高温?

对此,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部研究员黄意武。

黄意武认为,今年1至5月,全市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放缓有多方面原因:两年前的2016年,重庆汽车年产量超315万辆领跑全国,而2017年产量为接近300万辆,已经呈现放缓趋势。

今年以来,受国内汽车市场需求逐步减弱、部分企业新车型推出较少、产品升级换代较慢、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消费转变等多方面因素,传统燃油汽车制造业呈现了下滑趋势。

在黄意武看来,这展现了重庆汽车制造业的更新迭代。

比如,重庆产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1至5月份增长非常迅速,同时,各个车企自身也在加快智能化车型、新能源车型的研发和投产力度,加上金康新能源汽车高性能动力电池、摩比斯汽车零部件等一批项目的建成投产。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尚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