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半年签88个大单揽金890亿元,北碚区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07-19 15:10:5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9日,记者从北碚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碚区新签约项目88个,总签约金额890亿元,新发展市场主体7111户,同比均呈大幅增长态势。目前,民营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该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 

成立全市第一家民营经济发展局

“民营经济撑起了北碚经济的半壁江山,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发布会上,北碚区委副书记高洪波表示。

据介绍,北碚区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发挥了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司令部”的重要作用。

此外,北碚区还成立了全市第一家民营经济发展局(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与北碚区工商联一道“双轮驱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企业办理注册只需3个工作日

据悉,北碚区研究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时限总体压缩50%以上,落实“先照后证”和“多证合一”改革,在推行“20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市启动“38证合一”,也就是说,申请人只需要在一个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向工商部门提出申请,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如果企业或群众当天拿不到证照,由受理部门通过快递把证照手续免费送到申请人手中,从而达到让群众“只跑一次”的效果。

目前,在北碚企业注册时间已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自贸区注册仅需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实现“当场办结、立等可取、异地通办”。 

上半年新发展市场主体7111户

此外,为培育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北碚区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据统计,该区与西南大学共建“西南大学(重庆)产业研究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依托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和10个市级众创空间,培育创新创业民营企业300余家,引导民营企业研发投入12.4亿元,民营经济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今年上半年,北碚区新发展市场主体7111户,同比增长57.5%(其中民营市场主体7052户,同比增长58%)。上半年全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88个,总签约金额89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王堂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