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难得一见!唐伯虎的传世真迹来了!请把手机横过来看
06-28 08:16:00 来源: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

重庆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

一部《唐伯虎点秋香》,

让“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寅的

诗画双绝深入人心。

可你见过唐寅的传世真迹吗?

6月26日,

《千人千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古代人物画展》

在三峡博物馆开展,

该馆镇馆之宝——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时隔10余年

再次亮相重庆,

548厘米长的卷轴全部展开,

观众发出连声惊叹。

请把手机横过来,

一起欣赏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记者 熊明 摄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罕见展出

历经500余年的绢本保存完好,

工笔设色华丽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

无论远观还是近距离欣赏都非常震撼。

你不知道的是,

自2005年三峡博物馆开馆展出过一次,

它已经有10余年没和重庆市民见面了。

关于《韩熙载夜宴图》

由来

据了解,《韩熙载夜宴图》是中国古代最有名的写实人物画之一。韩熙载是五代南唐重臣,为避免南唐国主李煜猜忌,他终日纵情声色,夜夜笙歌。李煜听闻后,派遣画院画工顾闳中前往探视,顾闳中归来以后绘制成《韩熙载夜宴图》。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记者 熊明 摄

内容

三峡博物馆藏品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幅画描绘了“听乐”“观舞”“小憩”“清吹”“送别”5个场景。在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中,重庆日报记者被“听乐”场景深深吸引,5位侍女手持乐器,坐在海水纹屏风前演奏。她们服饰华丽,流畅自如的线条表现出布料轻柔的质感和轻松的体态。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记者 熊明 摄

《韩熙载夜宴图》至少有9个传世版本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记者 熊明 摄

北京故宫版本《韩熙载夜宴图》(公认的艺术水平最高的版本)长度为335.5厘米,而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长达548厘米。为何两幅题材相同的画,长度差异如此之大?原来,唐寅临摹时,在画面上增添了背景及器具,并对部分情节进行了修改。比如,北京故宫版本落地屏风为4件,而唐寅临摹版本却多达14件。除了屏风变多外,案桌、花坛、盆景等也出现在画面中,营造出文人的生活环境,非常雅致。

在画面内容上,北京故宫版本卷尾有一男一女向画内行走,这和宴会结束的场景相矛盾。唐寅临摹时,将这两人删掉,使得情节进展符合逻辑。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购藏于1952年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局部  记者 熊明 摄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入藏三峡博物馆有何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在三峡博物馆原藏品部主任胡昌健撰写的《西南博物院的文物来源与藏品管理》一文中找到了答案。

1952年7月7日,重庆市民汪策先生致函西南博物院(三峡博物馆前身),想捐赠给该院一批文物。因为生活拮据,他还请求该院出资购买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和《宋高宗钦赐诏书》。西南博物院于 7 月 10 日复函汪策先生,并最终以五千万旧币购下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既解决了汪先生的后顾之忧,又使国家文物得以保存。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6日,市民不妨免费观展,欣赏唐伯虎真迹。

原标题:难得一见!唐伯虎的传世真迹来了!请把手机横过来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