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在俄罗斯没什么是一瓶伏特加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瓶
06-27 20:13:07 来源:吃货研究所微信公号

01

战斗民族也喜欢喝啤酒?

他们把啤酒当饮料喝

世界杯期间,俄罗斯的啤酒供不应求,甚至到了脱销的地步,其中不仅有涌入俄罗斯的各国球迷的“功劳”,也有俄罗斯本土球迷的一份力。战斗民族爱喝啤酒,但人家是把啤酒当饮料喝的......俄罗斯在2013年元旦才将啤酒归为酒类,在此之前,酒精度低于10%的酒精饮料都是作为汽水销售。在俄罗斯人眼里,只有伏特加才称得上是酒。

02

战斗民族最爱的伏特加 

是波兰的火和俄罗斯的水

虽然苏俄的酒鬼们最爱的就是伏特加,但你如果说“伏特加是俄国人发明的”,波兰人会和你急。早在中世纪早期,波兰人就开始制作原始的伏特加了。世界上有关伏特加已知最早的文字记录,是一份1405年的波兰法院文书——当时的波兰人管伏特加叫“gorzałka”,意思是“燃烧”。但自16世纪之后,波兰人开始管伏特加叫“wódka”,这个词借自俄语的“водка”,意思是“水”,含义发生了180度的转变。

波兰伏特加

俄国人拿不出更早的证据去和波兰人抢伏特加发明者的地位,但他们拥有伏特加定义者的头衔——现代伏特加的酒精度一般是40度,这个标准是俄罗斯人在1843年建立的。

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和除丹麦外的北欧四国,是传统伏特加生产国,这些国家被统称为“伏特加带(vodkabelt)”。伏特加带国家,认为只有谷物和土豆(顶多再加个甜菜糖蜜)制造出来的伏特加才是伏特加。

03

蒸馏和过滤 

传统伏特加制造中的精髓

和其他洋烈酒相比,伏特加制造过程中最特殊的就是蒸馏、过滤这两步,正是这两个过程,让伏特加拥有了淡然如水的特质。发酵好的酒浆,其中的各种成分的沸点不同,因此,在蒸馏时它们被蒸出来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伏特加的蒸馏就利用了这种原理。蒸馏酒时蒸出来的液体常按时间被分为头、中、尾三个部分,头部富含醛类等易挥发性物质,拥有浓烈的香气,尾部富含有机酸等难挥发性物质,会造成刺激性的口感,这些都与伏特加的宗旨是不契合的,因此会被扔掉,只留绝大部分都是酒精的中部。这种做法,同威士忌、白兰地、白酒等烈性酒完全不一样,它们都至少会保留部分的头和尾,以求获得浓烈的香味和口感。

伏特加的蒸馏只留下大部分酒精

一次蒸馏,可能获得液体还不够纯净。很多伏特加厂商会进行多次蒸馏,或者让蒸馏出来的液体通过木炭或是薄膜进行过滤,力争让酒液更纯净。完成了蒸馏、过滤的液体,酒精度会高过40%,因此在装瓶前还需要加水调整酒精比例。当然也有不经过稀释直接灌装出售、酒精度数高达96%的伏特加。

96度的波兰伏特加

04

水的乐趣 

如何品尝纯伏特加?

伏特加是一种包容性极强的烈酒,它几乎没有味道,因此可以做成各种鸡尾酒,也能掺水喝。想怎么喝随你高兴。但只有纯饮才能感受到伏特加自有的特质。纯饮伏特加的乐趣,在于入口之后的回甜与香气,在于它如水一般的甘冽和火一般的热情。

点燃了的酒

这种甜味,并不是加了蔗糖的甜味,不会霸道得让你整个嘴巴里除了它之外感受不到别的味道。它更像是久嚼面包之后,淀粉经过唾液淀粉酶分解时慢慢浮现的甜味。喝伏特加的时候不要犹豫,没必要让它在口腔里回转,一口快速的吞下去就可以了。吞咽之时,若有若无的粮食酿造出的香气会充盈你的口腔和鼻腔,之后一股淡淡的甜味会在你的喉头涌现。除了粮食带来的甜味和香味之外,水的特质也会非常重要,这一点在北欧的伏特加中会被特别强调。好的伏特加流过舌头、喉咙时,应该如水一样顺滑,当它落入胃部时,你或许能感受到一分温暖。

喝伏特加,要留意味道和口感

想要最大程度的感受一瓶伏特加的甜香,最好的办法是把酒瓶扔到冰箱的冷冻柜里冰镇。放心,伏特加度数高,在冰箱里并不会结冰。冰冻,会控制住酒的刺激性,会让酒的甜香更容易被你感受到。另外伏特加是一种特别怕氧化的酒,即使冻在冰箱里,再好的伏特加开了一周没喝完,也会因氧化而变得苦而辣,越好的伏特加这种变化越明显,因此能买小瓶的就别买大瓶。

冰冻伏特加

05

伏特加的隐藏技能 

生活小妙招 

你可能不知道,伏特加除了用来喝,还可以拿来做很多有用的事情!比如:清洗、除臭、消毒……同那些价格昂贵的专用清洁产品相比,使用廉价伏特加不仅功效不弱,而且物美价廉。

擦玻璃,擦眼镜

稀释过的伏特加,是很不错的窗户清洁剂。你只需要喷壶,伏特加,水,和旧报纸,就可以得到晶亮的没有脏污条纹的窗户,厉不厉害!同样,稀释的伏特加擦眼镜也有奇效,不过对于一些特殊涂层的镜片这么做可是有损坏涂层的风险的,请谨慎。

衣物除臭

谁家肯定都有那么一两件不能水洗的衣服,你吃顿火锅就变身“移动散味器”,送去干洗又太贵。这时,廉价伏特加就能解决问题。用喷壶,把伏特加均匀喷在你的衣服上,就可以不用干洗而去除上面的异味。但可惜的是,这方法对污渍无效。

这个方法还可以给臭鞋除臭。在臭鞋上喷一些伏特加就可以减轻味道。

擦手消毒

这是比较普通的做法吧,不仅可以在野营找不到消毒湿巾的时候,用伏特加擦擦手,还可以在受伤以后找不到酒精棉球的时候,用伏特加和干净纸巾代替。不过酒精会刺激血管扩张,所以在急需止血的时候,可千万别错用伏特加……

原标题:在俄罗斯,没什么是一瓶伏特加解决不了的。啤酒?那算汽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