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06-28 08:3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炎炎夏日下,各种冰饮奶茶、果蔬汁,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必需品。为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对现制现售饮品的食品安全做出了诸多方面的要求。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被消费者投诉的涉事饮品店

6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饮品店发现,大多数饮品店证照公示齐全,卫生状况较好。但也有少数饮品店存在无证经营、卫生糟糕的情况。位于重庆解放碑地区的御品贡茶店,记者目睹了服务员将苍蝇沾染过的双皮奶放入冰箱。执法人员一查,该店竟是无证经营,3名工作人员无健康证……

市民投诉:外卖常点的奶茶不敢喝了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接近腐烂的芒果还有不少

市民张小姐今年26岁,平时主要在解放碑、较场口一带活动。她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御品贡茶店的招牌产品珍珠奶茶、奶盖茶,都是她喜欢的饮品,平时经常点外卖。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店内已接近腐烂的芒果

上周末,她到位于解放碑得意世界负一楼这家御品贡茶店发现,店内有不少苍蝇在飞,并不时停靠在饮品上,这让她觉得十分恶心,买奶茶的心情也没有了。就此,她拨打了重庆晚报慢新闻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进行投诉。

记者走访:苍蝇飞过的双皮奶放入冰箱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被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6月27日下午2点许,记者来到这家御品贡茶店,门店距离较场口2号线出口较近,不时有顾客前来购买。大多数是买后带走,在店内停留时间较短。同时,有2个外卖小哥在此等候配送,店内3位工作人员显得十分繁忙。

正如张小姐所说,记者在店内停留一段时间就发现,这里除了地板上有不少黑灰色污垢,还有数只苍蝇在飞。原来,在店内一角的箱子里堆放了几十个小芒果,很多芒果部分位置已经腐烂发黑,吸引了不少苍蝇。

记者注意到,制作台上放着一个玻璃缸,里面喂着两只乌龟,缸里没有水,玻璃壁上有不少污垢,散发着些许腥臭。就在旁边,还摆放着数杯已经制作好的双皮奶,盛放在塑料杯中。但这些双皮奶并无遮挡,吸引了至少4只苍蝇在此“品尝”。

记者提醒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她并未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而是告诉记者:“今天有点忙,没来得及。”只见她转身先将冰箱中的西瓜取出,制作完另一份饮品后,才将一部分双皮奶未添加任何遮挡就放入冰箱。记者质疑道:“这些双皮奶,苍蝇都吃过了,你放进冰箱准备继续卖吗?”这位工作人员瞪了记者一眼,并未理会。记者又问:“这样的双皮奶给你吃,你吃不吃?”该工作人员依然不理会记者。

随后,记者将此情况向渝中区食药监部门进行了投诉,并打开美团外卖浏览该门店的销售情况。该店的热销产品为招牌珍珠奶茶,每月销售量达967杯;双皮奶月销量为124杯,并且每日限量10杯。评论共计3035条,好评差评皆有,其中有一条为消费者购买了西柚饮品,但西柚的商标并未撕掉就制作成了饮品。对此,商家在12天后进行了回复:水果都要经过统一严格清洗,这个失误确实比较大,店员已被开除处理,望见谅!

食药监:下达整改通知书,停销污染双皮奶

苍蝇品尝过的双皮奶 解放碑这家饮品店放进冰箱给谁吃

该门店杂乱无章的仓库

下午4点许,渝中区食药监分局解放碑食药监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面对该店的卫生状况,执法人员也不禁感慨:“确实有点糟糕!”执法人员对该店的库房进行了检查,只见里面货物、杂物随意堆放,地面是一层黑黢黢的污垢。打开冰箱,被苍蝇污染过的双皮奶还未销售。

该店店长姓文,是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面对执法人员询问:“你们这种卫生状况,自己待着不难受吗?”他面露尴尬,只是点了点头。执法人员询问起那些坏了不少的芒果用途,文店长说:“坏了的都切掉了,没用。”

执法人员表示,食物变质导致的菌落繁殖是一个过程,并非仅限于肉眼可见的腐烂变质。为了杜绝食品安全风险,已经腐坏或腐坏部分的芒果和被苍蝇污染过的双皮奶被要求进行销毁。此外,该店只出具了其他地点办理的备案证系无证经营,3名工作人员也无法出示健康证。执法人员向该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将做进一步调查

随后,记者走访了解放碑、较场口、白象街、洪崖洞周边等10余店现制现售饮品店。在白象街“一只酸奶牛”门店,店方公示了证照及食品安全信息,卫生状况也较为良好。工作人员使用的酸奶从预包装袋取出,紫米也进行了封闭储存。至于其他的现制现售饮品店,大多数卫生状况较好,但有个别门店存在未公示证照的情况。

相关提醒

购买饮料先看食品安全公示栏

就此,记者咨询了我市食药监部门相关人士。对方提醒市民,购买自制饮品时,首先可以通过查看商家店内是否悬挂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设置有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来了解该商家资质情况,建议选择公示等级较高的商家。同时,在自制饮品制作完成后,饮用前观察有无颜色异常、不明沉淀、不明异味等感官性状异常状况,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停止饮用并及时向工作人员询问。

此外,夏季气温较高,容易引起微生物快速繁殖,购买自制饮品后最好尽快饮用,这样既能保证口感也能减少微生物繁殖可能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

发现食品卫生问题打12331举报

解放碑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解放碑、较场口周边是我市的窗口地区,在暑假现制现售饮品销量增多,在近期已经组织了专项行动对辖区的现制现售饮品店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对此现制现售饮品商家食药监部门将再开会培训宣传,对于违法商家进行依法查处,如果有商家存在无证经营、卫生状况、食品安全问题也欢迎市民进行投诉举报,可拨打热线12331。

新闻链接

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新规定:

禁用腐败变质果蔬,从业须有健康证明

今年6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食药监部门要督促饮品店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规范饮品制售行为。

从业人员方面,要求取得健康证明,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保持个人卫生和手部清洁。

食材及原辅料方面,要求采购的鲜奶、奶粉、植脂末、茶粉、茶包、水果、蔬菜、果酱、糖浆、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辅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用于加工制作果蔬汁的水果、蔬菜应新鲜安全并清洗干净。禁止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

卫生环境方面,贮存、运输和盛放原料的容器应安全、无害,使用前应洗净、消毒,保持清洁。购进使用的洗涤剂、消毒剂应对人体安全、无害。制作食用冰、奶茶、果蔬汁的水,应为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生活饮用水。

宣传内容方面,奶茶、果蔬汁等饮品的公示信息和广告宣传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存在虚假内容。产品宣传中使用“无糖”“低脂”“鲜奶”“现切水果”等内容的,要与实际相符。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