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首次全机械化操作、48公里超长隧道群……重庆这条在建高速公路真了不起
05-29 20:30:26 来源:上游新闻

0000.png

att_844550_副本.jpg

△工人在隧道内施工 

城开高速起于城口县北屏乡(渝陕界),止于开州区赵家街道,全长约128.5公里。桥隧比高达77.6%,平均每公里投入高达1.8亿元。是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地形地质最复杂、桥隧比例最高和投资最大的项目。在这条高速公路的沿线,有长达11.456公里的城开特长隧道,还有吴家梁、鸡鸣、旗杆山等隧道构成了里程约48公里的超长隧道群,各种不良地质造成施工条件恶劣,还要经过大巴山和雪宝山等自然保护区。而这些,都为城开路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建设者们是如何一一突破这些难点的,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城开高速一探究竟。 

att_844549_副本.jpg

△工人操作三臂凿岩台车在隧道内施工

隧道环境复杂堪称“地质博物馆”

目前从城口到开州走老路开车要5小时,如果走开州至开江高速转城万快速路,也要近4小时车程。城开高速建成后,两地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大大节约了时间。据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高速是目前重庆在建高速公路中地形地质最复杂、桥隧比例最高和投资最大的项目。城开高速项目沿线群山连绵起伏、山高沟深,滑坡、崩塌、岩溶、涌水突泥、高地应力、瓦斯等不良地质高度发育,全线桥隧比约77.6%。

“这条路上还有全长11.456公里的城开隧道,是目前重庆境内最长的公路隧道。”重庆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隧道内含断层、岩溶、瓦斯、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等多种不良地质情况。环境复杂,堪称“地质博物馆”,这也加大了对监控量测和控制施工风险的要求。

在城口县咸宜镇青龙村的施工现场,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城开隧道的进洞口,进口端右洞已掘进570米,左洞掘进430米;出口端右洞已掘进380米,左洞掘进320米,累计掘进1700米。据悉,为了为确保安全施工,城开隧道采用长、中、短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相结合,对前方围岩地质进行探测,有效降低施工风险。施工前,技术人员首先要用TSP隧道地震探测仪提前探测前方150米的地质情况,然后采用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打100米深的探孔,探明前方的地质情况,最后用地质雷达扫描,精确预报前方50米的地质情况。通过三者相互对比印证,提高安全保障,降低施工风险。

att_844552_副本.jpg

△工人在钢筋加工厂作业 

首次全机械化施工 采用全套数控智能设备

上游新闻记者在城开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台橙色的三臂凿岩台车舞动着三条长臂,自动钻孔。据城开高速城开隧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刘彬介绍,三臂凿岩台车的长臂长达15米,实现了工人在离掌子面一定安全距离下施工,并可实现高精度自动钻孔。每台三臂凿岩台车只需3人操作,1.5小时可实现162个精确钻孔。

刘彬表示,城开高速钢筋加工厂也采用全套数控智能设备,告别了以往人工绑扎钢筋等落后的工艺,从钢筋的下料、切割,到钢筋笼的制作统统采用数控操作。加工出来的成品还有机器编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很便捷地查询钢筋的尺寸和使用部位,甚至能够对应到设计图的具体部位。

att_844555_副本.jpg

△工作人员展示钢筋的二维码 

切割方面,采用先进的等离子技术,比传统的氧气切割稳定性更好,切割能力强,速度快,成本低,性价比高,操作安全。刘彬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钢筋加工场每天的生产能力在50吨左右,原来4、50个工人干的活,现在只需要10个工人,极大地节省了人工成本。“这也是重庆高速在修建中首次采用全机械化操作。”刘彬说。

att_844554_副本_副本.jpg

施工现场的“浩瀚星空”景观带图纸

隧道内将打造浩瀚星空景象

城开隧道全长11.456公里,驾驶通过时难免会出现视觉疲劳。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城开隧道建成后,将在隧道中部洞顶上设置3组特殊灯光带,将隧道洞顶营造出浩瀚星空下繁星灿烂的景象,通过不同的灯光和图案变化,将隧道演化成3个约4公里长的隧道,起到缓解驾驶员视觉疲劳的作用,增加行车安全感、舒适感。

同时,由于城开高速途经大巴山和雪宝山自然保护区以及多个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公路沿线有着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人文、生态环境因素。为此,重庆高速集团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秉承“建设绿色公路、打造品质工程”理念,采用环保型场站建设措施,使用全封闭系统的环保型混凝土搅拌站等方式,在减少粉尘污染的同时将噪音量排放降到最低,从根本上解决了大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新闻多一点>>

城开高速预计2022年建成 结束城口不通高速的历史

据重庆高速集团介绍,城开高速属于国家高速公路G69银百高速的一段,项目概算234.6亿元。全线按双向4车道的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目前,城开高速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工,一期工程城开隧道和旗杆山隧道累计掘进1879.85米。城开高速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两地车程将缩短至1.5小时左右。

城开高速公路城口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远培表示,城开高速通车后,城口的交通瓶颈将真正得到破解,从此融入全国、全市的高速公路大交通、大枢纽、大网络当中,一举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同时,对位于国家级贫困地区—秦巴山区腹心地带的城口来说,城开高速建成后将全面激活当地的旅游和生态资源,对城口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长远的影响,对于其脱贫攻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