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皮革城商铺交易被多人举报 记者暗访调查揭开内幕
05-29 22:08:05 来源:第1眼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很多市民给《天天630》打电话说,重庆一家服装企业,正在对外销售商铺,可签订了认购协议后,却一直不能办理相关的正规手续。王女士就是投诉此事的市民之一。据了解,2017年12月,王女士在渝北区九仟汇皮革城,购买了一间21平方米的商铺。从《认购协议书》来看,这间商铺每平米的单价是一万八千元,总价近三十九万。王女士第一年支付了近二十万,剩下的三年之内,分两次付清。可现在半年过去了,商铺一直没有进行网签。


王女士觉得这一情况不正常,便提出了退款要求,但对方却要求王女士承担几万元违约金,王女士觉得很冤枉。为了了解具体情况,记者来到九仟汇销售中心,表明身份进行采访,可相关负责人却一口否认他们是在销售商铺。

这位负责人反复强调,他们出售的不是商铺产权,而只是出售经营权。王女士手中的《商铺认购协议书》,明明约定的是商铺产权出售。可销售中心负责人,为什么要极力否认呢?记者决定以市民身份,前往九仟汇销售中心进行暗访。

一位销售顾问介绍说,九仟汇皮革城一共五层楼,经营面积好几千平方米。公司不接受银行按揭购买商铺,购买者只能一次性全款、或者三年三次分期付清全款。可以签认购合同,然后在三年之内转让产权。

卖的是产权,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办理房产证的约定时间较长。公司推出购房返租业务。买下商铺后,立即开始返还租金,保证购房者稳赚不赔。销售顾问还表示,记者如果签了认购协议,三年不能办理过户手续的,公司方面会支付总价百分之二十的额外补偿。记者暗访过程中,一位购房者来到销售中心大吵大闹,原本双方说好是买卖商铺产权,签协议时,这位市民没有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之后却发现,购买商铺产权变成了购买十年的经营权。

再来梳理一下,首先,九仟汇销售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不卖商铺产权、只卖经营权;可实际上,销售顾问向购房者介绍,卖的就是产权。不仅如此,公司还有购房返租、违约补偿等促销手段。最后签合同,又搞出好几种版本。这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呢?记者在九仟汇销售中心房地产证公示牌上,土地用途一栏,看到了模糊不清的四个字——工业用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

渝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工业用地只能修建独立的厂房,以及相关配套设施,不能对外分零出售。九仟汇把工业用地建筑物,以商铺的名义,分零出售,已经涉嫌违法。工作人员继续解释说,工业用地上已建成的建筑物,不可能变成商品房,这是由土地性质决定的。

换句话说,九仟汇向购房者出售的商铺,根本无法进行产权转让。另据了解,重庆金兆服饰有限公司是九仟汇项目产权所有人。通过工商查询,该公司注册资本五十万元,经营范围是设计、生产、销售服装,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且名下不动产出现非正常状态,被法院查封、抵押。购买了九仟汇商铺的市民,存在哪些法律风险?又该如何规避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位法律界人士。刘渝,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律师,他认为,购房者与金兆服饰公司签订的《商铺认购协议书》,看上去和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商品房认购协议书》差不多。但事实上,因一字之差,完全不一样了。由于双方约定的商铺产权买售,是国家相关法律禁止的行为,因此,这样的协议没有法律效力,存在交易风险。刘律师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其他律师的认可。

因为是无效合同,金兆服饰公司向购房者承诺的,高额返租金、到期不转让进行补偿、以及商铺升值空间大等相关利益,从法律层面来说,同样无法得到保障。

律师表示,投资这样的商铺法律风险较大,建议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对于此事,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进行调查,第1眼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原标题:重庆一皮革城商铺交易被多人举报 记者暗访调查揭开内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