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家人:他差点接班当了水泥工人
05-15 11:00:5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刘传健 成都商报图

机长刘传健(中) 

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飞机于0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机长刘传健史诗级的备降震撼人心。这一事件很快在网上成为热点,驾驶员在风挡玻璃脱落情况下成功降落刷爆了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英雄机长刘传健和机组人员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英雄机长是重庆九龙坡人。

今天,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到机长刘传健在重庆的家人和朋友,一起来看看家人和朋友眼中的英雄机长是什么样的。

刘传健的朋友在朋友圈为他转发点赞

二姐:差点接班在水泥厂工作

今(15)日上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专访川航机长刘传健的二姐刘传萍。刘传萍告诉记者,刘传健是土生土长的九龙坡区陶家镇人,作为土地承包人,村里还有他的少许承包地呢。今天凌晨弟弟给家人再次报了平安,“没事!都很好。”

姐姐刘传萍说,弟弟第一年考飞没考上,差点接爸爸的班在水泥厂工作。高中老师开小灶助他考飞。

“他脑子转得快从小就很聪明。”弟弟从小成绩优异,考飞行员第一年没考上,文化课差了一点,一家人都很遗憾。当年爸爸在水泥厂上班,按照政策他可以去接班。想到有个稳定工作,他还去工厂上了2个月左右的班,后来学校说可以复习,他高兴极了,就回到学校复习,结果第二年就考上。

在军校,弟弟常和姐姐和爸妈写信,训练很辛苦,但他觉得很荣幸,立志要翱翔蓝天。弟弟当年的生活补助很少,担心弟弟身体的两姐姐经常给弟弟加餐,太远咋办?已经上班的二姐从自己50元工资中挤出20元工资给弟弟打牙祭。

二姐:为保证最好飞行状态 弟弟作息非常规律

二姐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弟弟从军航转业到民航10多年的时间,在家的时间作息都很有规律,很少外出,回老家时间更少。最近一次回陶家是给爸爸扫墓……早晨祭奠之后,午后就回家,因为第二天要飞早班,他要保证最好的状态,休息是最好的保障手段。“为了最好状态飞行,他说他们同事之间都不想对方连着飞。他是机长嘛,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二姐说,弟弟很敬重自己的职业,一家人都非常支持。

弟弟对这份职业的敬重也体现在时间安排上。比如他晚上总会看书让自己平静,第二天如果有飞行任务一般都不在家中过夜,而是提前到集体宿舍,一来可以保证休息好,二来避免上班路上有堵车等意外情况发生。

同学:他从小眼疾手快 抓泥鳅特别厉害

刘传健的同学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那个时候陶家到处都是农田,同学们经常约着去抓鱼鳅,别的同学一条还没抓到他已经抓了一小袋。眼疾手快,做事细心,后来他考军校,同学们一点都不意外。这次处理险情后,同学们都猜可能是他。看到照片后果然是他……几十年了还是那么从容和冷静,真的是从小养成的特质,同学们都为他感到骄傲。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夏祥洲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