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股权质押风险频现 警惕这些高比例质押个股
05-15 07:17:3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因公司控股股东面临被平仓风险,5月14日,*ST天马复牌便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股价缩量一字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陆续暴露。对此,专业人士表示,投资者需警惕高比例质押个股。

*ST天马复牌股价闪崩

5月13日晚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2017年12月19日起停牌的*ST天马发布公告称,停牌期间,控股股东股票面临平仓风险,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亦终止,公司股票将于14日复牌。

*ST天马的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喀什星河”)因融资需求,将其持有的324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29%),质押给了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风证券”),并于去年12月2日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延期业务,质押解除日因此推迟至2018年3月1日。但是,喀什星河目前尚未履行还款义务,作为资金融出方的天风证券拟对质押标的进行相关处置。而且,在停牌期间,*ST天马控股股东喀什星河未采取相关的补仓措施,因此仍面临平仓风险。

此消息传来,5月14日,*ST天马复牌便一字缩量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8.07元/股,全天成交103.2万元,换手率仅为0.02%,同时,仍有超过180.57万手的封单在跌停板排队等候卖出。

多家公司暴质押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尤其进入2月以来,整个A股市场陷入较大幅度的震荡调整,多数上市公司股价陷入持续阴跌之后,受此影响,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近日亦陆续暴露。

比如千山药机。5月7日,千山药机公告称,今年5月4日,因股票质押违约并未按证券公司要求进行补质或提前购回标的证券,证券公司处置了公司董事钟波、实际控制人之一黄盛秋的质押标的证券,数量分别为113.3万股、247.65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

实际上,包括钟波、黄盛秋在内,千山药机的多个重要股东近年来不断将所持股份进行质押,而二级市场上,千山药机股票价格表现却不尽人意,最近三年主要处以持续下跌中,相较于2015年的高位,目前下跌幅度早已超过八成,这是其出现股权质押危机的直接导火索。

无独有偶,南风股份亦暴露出股权质押风险。因停牌筹划重组未果、叠加其他风险,复牌后连续跌停,南风股份于5月10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杨子善6244万股质押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除以上两只个股之外,近来已有奥瑞德、融钰集团、猛狮科技、金龙机电、坚瑞沃能、腾信股份等多家公司暴露出了股权质押平仓风险。

警惕这些高比例质押个股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暴露直接会使其股价承压,甚至会造成股价的闪崩或暴跌,比如*ST天马复牌便遭受一字缩量跌停。除此之外,奥瑞德、南风股份、融钰集团等在暴出股东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之后均经历了股价暴跌。

“多数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股权质押来补充流动资金,尤其是在股东急需流动资金而又无法变现股份的时候,而上市公司的股权流动性好、透明度高,还可降低融资成本,因此,这种方式最受欢迎。”大同证券重庆新牌坊投资顾问田晖告诉重庆商报记者,但是,股权质押也存在诸多风险,尤其是当市场剧烈波动、上市公司股价触及或者接近平仓线,而股东没有可追加的股份或是资金不足时,被质押股权将会被平仓处理,如果平仓量较大,强平便很可能造成股价闪崩。

同时,田晖提醒到,一些股东为了融资或者其他用途而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在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并接近平仓线时,无法通过继续质押股票追加担保,因此或面临较大平仓风险,甚至有可能导致控股权易手,公司股价或因此暴跌,投资者对此应保持高度警惕。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3月12日实施的股票质押新规以来,截至5月14日,共有750家公司进行了股权质押,股票质押的股份数量合计达384.54万股,其中,有170余家质押比例仍超过50%,对于这些个股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方朝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