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钱进养老院 却遭遇“话把子”护工……
04-20 18:0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7年11月24日,浙江一位六旬老人,被发现死于家中。因为老人两个月电费没交,电力公司打电话给业主,业主联系不上老人家,报警之后警察翻进老人家中才发现,老人已去世多时……他是怎么死的、什么时候死的,皆无人知晓……

子女慢慢长大,忙于工作,忙于事务,而逐渐老去的父母,该如何度过他们的晚年,才不至于晚景凄凉?

有的老人选择进养老院,但就在他们千挑万选出一些“性价比”高的养老院时,发现其实并没有他们想想中那么好。 

537973028430121055.jpg

“护工带话把子,我惹不起躲得起!”

82岁的唐婆婆刚从养老院搬回家住不到半个月。由于老伴早年去世,唐婆婆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为了不拖累儿女,家住邮电大学附近的唐婆婆就近到南山的一家私人养老院去了。

“刚开始还是可以,自己不用做饭做家务,感觉轻松了些。”虽然一个月交给养老院的费用让退休工资所剩无几,但唐婆婆感觉还是值得。但住了不到半个月,唐婆婆就有些忍不住了:“让她把马桶擦干净点,多说两遍她比你还凶,说话带话把子,我受不了。”唐婆婆说,因为自己比较爱干净,所以对清洁卫生方面要求要高一点,清洁工开始应付一下,后来就不耐烦了,说她是个弯酸老太婆,话难听得很。养老院的马桶一坐上去就往一边歪,一不小心还容易滑倒。“花了钱却不省心,惹不起躲得起。”唐婆婆住满一个月后,还是搬回了家,和小儿子住在了一起。

“比起养老院来说,住在家里肯定要舒服、习惯得多。”党校退休教授胡爷爷表示,“现在可以选择的养老机构虽然多,但一些养老机构设施环境不是很好,人员素质不高,管理水平有限,经常看到一些负面的报道,让我内心还是有点抵触。”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参次不齐,经营理念陈旧,成为胡爷爷的顾虑,也尘给许多老人们心中的一块“悬石”。

917236960293887731.jpg

待遇低、劳动强度大 我市专业护理人员缺乏

“啥子脏的累的都要干,一个月才2000元!”今年66岁的王成富在巴南区一家私人养老院上班,负责打扫卫生,搬运垃圾,给食堂打杂等等。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他觉得说不上太坏,但也绝对说不上好。

“这么大年龄了,也不好找其他的工作,能挣一分是一分。”王成富说,养老院头上班的工作人员,最年轻的也有40多岁,文化程度都不高。“这点钱,也请不起水平高的人哟!”

记者了解到,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短缺仍然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全国养老护理人员总数只有几十万人,缺口达200多万,重庆市也有1.5万护理员缺口。医生、护士、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专业人才匮乏,取得专业资质的护理员占比不到30%。因体制机制和社会认知度的缺失,导致养老服务人员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低、工作风险大,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年流失率达到30%以上。

民营企业纷纷进军重庆养老服务业,形成了多措并举、百花齐放的局面,为满足我市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做出了贡献。但管理运营的过程中,不少养老机构表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社区及机构养老的选址落位以及社会养老还可以参与哪些性质的经营?比如是公建民营还是民建公助?这些问题都是我所关注的。”重庆合展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657391824179815977.jpg

居家养老 足不出户也能享受贴心服务    

根据权威调查数据显示,9成以上的老人都愿意在家养老,居家养老市场应运而生。但很多老人还不知道居家也能享受养老院一样的服务。

“由于现在90%以上的老人都希望晚年生活能在家里度过,因此我们主要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下功夫。”重庆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春平表示,“我们采用了‘互联网+智慧养老’的模式,也就是通过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形成一个庞大的老年人档案数据库,再通过手机、定位鞋等智能化穿戴设备,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结合,这样老年人在家里就可以享受送餐、就医、做清洁、起居照顾、康复护理等9类服务。老人只需要在家里通过智能化设备呼叫,24小时内,我们负责该片区的护工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到家里提供相关的服务,这样老人们就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跟养老院一样的服务。”

“怎样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结合,打造全方位的养老体系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的一个方向。通过考察借鉴国外的一些优秀的养老服务经验,我们自主研发出‘帮帮宝’的智慧养老体系,也就是以社区为单位,让老人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进行相互帮助。”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董事长陆家斌表示,他们也正在往居家养老进行探索。

“为响应市民政局千百工程的号召,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行动起来。” 重庆禾康智慧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春说,“目前,我们正在和九龙坡、垫江、梁平等区县对接,建立高质量的社区养老服务站,预计下半年将落地运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