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广会馆禹王庙会初一龙狮闹新春 还有财神巡游
02-15 20:17: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年初一,湖广会馆禹王庙会就正式开张了。这可是重庆主城年味最浓的传统活动之一。15日,上游新闻记者提前到湖广会馆逛了逛,为大家打个前哨。

根据往年的经验,除夕当天,湖广会馆的人流量一般不会很大。

因为一路畅通,不一会儿,记者就到了湖广会馆。和预料中的一样,现场的人的确不多。

逛禹王庙会自然要先去禹王宫。据湖广会馆工作人员介绍,禹王宫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又加以扩建。所用的木材,当年都是从湖北运来。禹王宫也是重庆湖广会馆建筑群里最大的一处建筑。如今,禹王宫保留下来有两个戏台,厅上面探出的龙头,建筑学上称为斗拱。而斗拱的龙头都朝着长江,寓意为大龙锁江。

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了,作为春节禹王庙会的传统节目之一,舞龙和舞狮自然是少不了的。明天,在湖广会馆禹王宫广场、东水门老街,都能看到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此外,初一到初六,禹王庙会还邀请到重庆各大戏曲协会,齐聚禹王宫戏台与大家献上一道道戏曲大餐。

庙会期间,除了禹王宫,广东公所也有很多传统民俗节目。据了解,广东公所又名南华宫,始建于康熙年间(《重庆建筑志》载)。公所(公馆)现存主体结构呈四合院布局,院内以戏楼为中心,三面是耳楼和看厅。广东公所的规模虽不太大,但木雕非常精美,春节期间来逛庙会的小伙伴可以特别留意下。

对了,喜欢民俗文化的朋友注意了,庙会期间广东公所将上演一系列民族文化展演,比如酉阳摆手舞、苗族竹杆舞、国家级非遗板凳龙、彝族火把舞等等。如果你有兴趣,还能亲身体验一把跳竹竿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湖广会馆与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一起联动,东水门老街的活动也非常丰富。

届时,号称“史上最美灯会”的彩灯将在这里点亮。这些彩灯可不简单,是由全国花灯非遗传人匠心打造的,其巧妙地将历史建筑用艺术的手法结合彩灯制作工艺,采用古典纹路装饰,精美地还原了东水门旧城楼——箭楼。

此外,正月初五,湖广会馆东水门老街还将举行盛大的迎财神巡游活动。据了解,今年迎财神巡游活动将严格按照道家的迎请仪式,周围遍布经幡、幢幡、旌旗,侍卫手持肃静牌开道,侍女手提大红灯笼引路,执事肩抬财神像,在人流的簇拥下,迎请财神爷归位祈福。

站在东水门老街,身边是各种复古的建筑,再抬头望着轨道6号线穿梭而过,仿佛有种时空错裂的感觉。或许正是夹在现代和传统的新旧之间,更能体会到什么是“年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