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团年饭:民警和家属一起在派出所包饺子
02-15 19:34: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看看这些是我包的水饺,看起来漂亮!吃起来更香!”今年除夕夜,南纪门派出所民警食堂里不时有欢声笑语飘出,男的、女的、儿童、老人和派出所值班民警齐聚一堂,共同团年,包水饺、包汤圆、话祝福……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2月15日,农历除夕,南纪门派出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有父亲、母亲、妻子、子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民警家属。在千家万户团聚一堂的日子里,派出所民警要像大山一样坚守一方平安,为了团圆,民警家属则自发来到派出所和亲人团聚,“山不过来我就过去”,世间处处存真理,人生时时有感动,派出所里也充满着浓浓的年味儿。

nEO_IMG_2.jpg

民警李峰的老家在河南,妻子是当地的一名教师,女儿也在母亲身边上小学,李峰自入警以来一直与妻子、女儿分隔两地,因为派出所工作繁忙,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回家。今年除夕,李峰又不得不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是母亲思儿心切,想着好几年没能和儿子一起在大年夜吃个团圆饭了,也顾不得年岁已大、舟车劳顿,不远千里赶到重庆,和儿子一起吃顿儿热乎乎的年夜饭。母亲见到寒风中刚出警回来的儿子,满脸幸福又有一丝心疼,只轻轻地说了声“儿啊,你怎么也老了”。

nEO_IMG_3.jpg

民警王颖是双警家庭,平时两口子同时值班、执勤也是家常便饭。今年除夕夜,王颖和在刑警队工作的丈夫又遇到同时值班,四岁的女儿想爸爸妈妈,父母也想和女儿女婿一起过个年,于是王颖的父母带着女儿一起来所吃年夜饭,一家人别提有多高兴了。俏皮活泼的女儿一下扑到妈妈怀里,撒娇地说:“妈妈,我是警察爸爸和警察妈妈的女儿,我长大也要当警察哟。”

nEO_IMG_4.jpg

副所长郑治明的儿子郑中华是同济大学的学生,父亲一直是他从小到大最崇拜的人,在儿子眼里,父亲是一身正气、惩恶扬善的英雄。上大学离家生活后,郑中华更理解了父亲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他主动和妈妈说:“妈,我想多陪陪爸”。

南纪门所的大年三十分外热闹,既寻常又不同寻常,寻常的是民警们像往常一样尽职尽责地处理着各种警情,不寻常的是民警的家人们陪伴着他们,一边包着饺子,一边聊着亲人,煮开的饺子水咕噜噜地冒着幸福的泡泡……

本组图片均为渝中区警方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张旭

相关新闻>>

年夜饭家庭火锅之变:从红汤到清汤 9素2荤吃健康

年夜饭吃火锅是不少重庆家庭的选择,涪陵的许华一家今年不改十几年的传统,年夜饭依旧吃火锅。可今年的变化是,红汤锅底改为了清汤,往年的毛肚鸭肠,改为了素菜为主。

之所以改变,51岁的许华说,这是因为现在的餐桌上,荤菜太多只是个“形式“,反而素菜才是真正的抢手货。更重要的是,清汤+素菜,吃的是健康。

downLoad-20180215195149_副本.jpg

特定火锅

家人等她和丈夫凌晨下班团圆

年夜饭选择吃火锅,好处在于可以吃多少煮多少,能“持续战斗“又不怕菜冷,不仅热闹还寓意”红红火火“。但对于许华一家来说,年夜饭吃火锅却有着特别的故事。

许华和丈夫都是公安民警,每逢春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障市民过个平安年是夫妻二人的重要使命。

年夜饭,每个家庭都欢聚一堂。而这天,许华和丈夫往往有工作安排,大约会在晚上不到7点出门,外出执勤到凌晨。

在许华的印象中,从2006年开始,家里的年夜饭特定为火锅。家人们边看春晚边吃火锅,“拉拉杂杂“吃到她和丈夫回家,然后一家人再陪着吃会夜宵。她说,即便有时候因为工作不能在家吃年夜饭,能赶上夜宵也算是团圆了。

荤素逆转

锅底改为清汤荤菜仅有2个

豌豆尖、木耳、土豆、藕……今年年夜饭前夕,许华清点了一下火锅菜品,共有9个素菜,以及午餐肉、鱼2个荤菜。

“从来都是吃红汤,今年我们吃清汤。“许华说,往年的锅底要么是买红汤底料,或者自己熬制,而今年家里人都不反对吃清汤。

在许华看来,锅底之变,最大的原因是家里的老人小孩不宜吃太辣,而年轻人长期在外吃得辛辣,所以换成清汤是个不错的选择。

至于荤素之变,许华说,以前家里毛肚、鸭肠、黄喉等传统菜品是少不了的。但实际上,今年在家人、朋友聚会的餐桌上发现,荤菜已经不如素菜受欢迎,而且更容易剩菜。

 因此,今年的火锅之便,这个家庭要吃个健康。而许华和丈夫这天晚上未安排工作,可以跟家人好好团个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