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短期可能还有波折 大机会或在三月
02-14 07:56:2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3日,主要股指全线收升,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在隔夜美股大涨这一利好提振下,周二沪深股市早盘气势如虹,但午后受次新股跳水的影响而有所回落。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184.96点,小涨30.83点,涨幅0.98%;深证成指收报10362.43点,小涨70.55点,涨幅0.69%;中小板综微涨0.35%;创业板综微跌0.31%。两市成交金额合计3471.48亿元,比周一萎缩1%。

市场人士认为,量能无法放大昭示短期还有波折,不过有国家发改委全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定心丸”,市场有望迎来真正的春耕行情。

沪指冲高回落 3200得而复失

周二上证指数承接周一的升势,在美股大涨的利好刺激下,以跳空大涨22点开盘,随后一路单边上攻,连续收复90周、120周、20月、30月、10季均线五大关卡,高见3219.22点,差点回补了上周五缺口上沿3225.71点。不过下午开盘后,次新股群体率先跳水,导致题材股全线走软,进而拖累各大指数相继回落。最终,主要指数均收出长上影,其中沪指3200点得而复失,创业板则以绿盘报收。

再现二八分化 涨停个股锐减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逾1600只交易品种上涨,略多于下跌数量。涨停个股大幅减少到31只,仅48股涨幅超5%;而跌停与跌幅超5%的股票增加到65家。盘面看,周期性蓝筹受特朗普1.5万亿美元基建方案刺激而普遍走强。其中房地产、运输设备、建材、工程机械板块涨幅均超1%。涨价概念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表现不俗,酒店餐饮、化纤、旅游、电商板块跑赢大盘。银行保险板块劲升1.83%、2.31%,成为沪指盘中收复3200点的功臣。

相对而言,题材股整体表现不佳。周一领涨的芯片、半导体、5G、互联网板块全线收低,不过跌幅多数在1%以内。市场主要抛售力量来自高估值次新股群体。受养元饮品上市第二天就跌停,以及同日发布高送转的两大妖股——方大炭素、寒锐钴业高开低走大跌收盘打击,29家次新股跌幅大于5%(含跌停)。

短期还有波折 大机会在三月

周一普涨在周二仅仅延续了半天便草草收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普涨行情突然结束?真的与节日效应有关吗?

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说:“连续两天市场极度缩量,很多市场人士认为,节日效应是导致量能萎缩的重要原因,对此我不敢苟同。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如果市场强势,那么节日效应并不存在,大家不妨翻看一下过往大型节假日前的股市量能便可发现节日效应未必成立,况且春节前后市场往往表现不差。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即周一深圳市场的主要指数,都在缩量的情况下创出了近两年来的涨幅之最。为什么深圳几大指数能在近乎地量的情况下,周一的涨幅创近年纪录呢?这说明大资金已经完成了从蓝筹向题材的乾坤挪移。正因大资金弃大抓小任务完成,才会出现小量大涨的盘面。至于国家发改委即将祭出发展新兴产业的四大措施,只是中小创大涨的诱因之一,即使没有这个利好,中小创也会涨。当然,就短期而言,普涨之后出现分化也很正常,分化之后再出现一次‘普跌’进行低位震仓洗盘也未尝不可,正所谓‘量为价先’,地量之后往往还有一跌,才会结束调整。不过,短期波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家发改委出台利好,投资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这里面提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中国制造2025等概念,有望成为诞生中长期最赚钱板块最赚钱个股的集中营,所以投资者在接下来的操作中,要注意把握这几个板块的龙头股。”

银河证券南坪营业部总经理唐贺文也说:“近期市场大幅回调,主要由于美股大跌,叠加信托降杠杆、部分业绩预告向下修正扰动风险偏好、自身存在调整需求、节前兑现收益等多因素叠加而发酵。本周两市开始的反弹是对前期股指重挫的技术修正,监管层亦出现释暖信号。然而投资者操作心态上仍较谨慎。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反弹中对那些短线反弹力度较大者及时出手,同时静待市场二次探底,逢低吸纳,波段操作。短期来讲,市场将继续调整,投资者可适当逢低布局超跌个股。中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资产端公司盈利持续向好,我们仍坚持A股结构化慢牛行情的观点不变,建议配置有业绩支撑、受消费升级驱动的消费领域白马龙头股,如食品饮料、商贸零售等;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龙头股和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房地产龙头企业;当前超跌且具备业绩向好催化的金融板块。”

大数据:亨通光电、用友网络、紫光股份

人工智能:科大讯飞、科大智能、川大智胜

互联网:昆仑万维、网宿科技、东方财富

云计算:中兴通讯、同方股份、深科技

中国制造2025:上海机电、联得装备、先导智能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