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号线、重庆西站相继开通,当了十年调度的她过了最清静的一个春节
02-12 15:47: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离大年三十(2月15日)还有三天,春运也进入高峰。但对于重庆西部公交公司818路的调度员刘巧英来说,这几天班次比平时还少了一些,“这也是我当调度10年,最清静的一个春节前夕了。”

清静公交车站,客人最多时一拨也就三四十人

att_657167.jpg

△清静的公交枢纽。

12日下午1点半左右,伴随着从长沙开来的动车停靠在重庆北站,北广场上的公交枢纽站也热闹了一些,818路车站迎来了从早上以来客流量较多的时候,拿着行李的人们站在站台上,有序地登上公交车。

这一拨乘客有二十多人,乘客上完,车上还有空位,司机准备再等一等。戴着红袖标的刘巧英站在站台上,给不时打听路的乘客作解答。

几分钟后,818路公交车开走,站台上恢复了清静,整个公交枢纽站也恢复了清静。各路公交的站台上,偶尔会有人拉着箱子赶来等车,“一天中最忙的时候是晚上,那会儿一拨乘客也才三四十人,和过去比不了。”

刘巧英说,最近几天,北广场的公交枢纽比平常还清静一些,因为很多学生已经提前返乡,他们是春运期间乘公交的主力军,“等到再要忙起来,就是初三以后了,人们开始返程。”

10号线、重庆西站相继开通,这个春节最清静

att_657169.jpg

△有市民找到刘巧英问路。

刘巧英今年已经30多岁,公交调度员这个职业她已经干了十年。

“这可以说,是我过得最清静的一个春节。”

2009年,刘巧英调到重庆北站南广场公交枢纽,负责419路车的调度,那个时候,春节前夕对他们来说,需要打一场硬仗。

“那会儿没有3号线,公交是最便捷的交通工具。”

春节前半个月,刘巧英和她的同事们就开始满负荷工作,返乡的学生、农民工和各种人群络绎不绝地拥向公交车站,每一路车的站台上大多数时间都排着几十米的长队。车还没停稳,人们就拿着大包小包往前冲。这时,刘巧英和其他同事就要跑上前去,一边拉着乘客防止踩踏,一边帮他们把大件的行李迅速搬上车,“那会儿自己被挤上车,是家常便饭。”

每送完一辆车,调度员们根本没有休息的时间,他们又将投入下一次“战斗”。

后来,3号线开始运行,调度员们的工作稍微轻松了一些。2016年1月,刘巧英作为818路调度员,被调往刚刚投用不久的重庆市火车北站北广场公交枢纽,那个时候,连私家车和出租进来都打挤,刘巧英仍旧很忙。

2017年春节,“忙碌”继续。2018年春节,事情有了变化。

2017年12月,10号线开通了,不少人选择乘坐轨道交通回家。2018年1月25日,重庆西站、沙坪坝火车站相继开通,很大一部分动车、高铁,不再停靠重庆北站,刘巧英的2018年春节,也就清静起来。

感受到网约车的压力,他们越来越重视服务

att_657168.jpg

△刘巧英在检查车上的设施。

12日的火车北站,除了公交、轨道交通,北广场的马路边,也时常站着等待网约车的市民。

“我下火车就打了滴滴,走上来刚好车过来。”27岁的刘小姐说,从2016年初,网约车就是她到重庆北站的不二选择。“比公交舒服些,下车不想去挤。”

公交公司的司机和调度员们也能感觉到网约车带来的压力。“现在在北站坐公交的,大部分都是学生或者中老年人,青壮年越来越少。”818路的张师傅感受强烈。

“服务”成了清静下来的刘巧英和同事们新的“重点”。

2月12日,每一辆公交车停靠后,刘巧英都要上车查看,投票箱上的贴标是否飞起、地面上是否有垃圾、车上的拉手是否有脱落,一一检查,“希望能给乘客一个舒心的环境。”

没有车进站的时候,刘巧英会时不时打开电脑里的监控。监控里,818路每一辆正在运行的公交实时监控都会回传,帮助驾驶员们保持良好的形象和精神,也是现在的调度员们重要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